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我的稿件剪贴本

来源:陇东报 2019-09-05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徐向钊

恍惚间,离开新闻职业好些年了,但凭着对这份职业的执着和爱好,我还时不时写一写身边的新闻故事、新人新事,翻翻那十几本厚重的新闻稿件剪贴本。那是我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心血,更是对庆阳几十年来发展的见证。

仔细翻阅这足有数百万字的剪贴本,庆阳一步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画卷展现在眼前。第一篇题目是1988年9月《陇东报》刊登的《华池至镇原通班车》,最后一篇是2019年6月24日发表在《陇东报》的《庆阳千余邮政职工为农民销售樱桃》。本子里很多稿件、照片已经发黄,给人一种沧桑感。

本人吃过改革开放前的苦,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甜,40年的变化,让我深有感触。1978年我刚上初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虽然不懂什么意思,但从老师和家人的口中得知,中国从此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个时候,我家和其他人家没有两样,一个字:穷!本来家里已经叫回家务农,但我还是偷着离开家只身来到从未到过的县城,得到伯父的资助,勉强上完了初中。凭着当时的学习状况,完全可以上高中考取不错的大学,但为了早一点端上一碗公家饭,初中毕业不得已上了中专。从上中专接触到新闻题材的课程,我就喜欢上了新闻写作,经常写一些学校所在地市民的衣着变化、市场供求和农村包产到户后的千变万化等方面的稿子在县广播站播出,我也从中得到微薄的稿费买来喜欢的读物。实际上,这些稿件足以印证各项事业的细微变化。参加工作后,我更是笔耕不辍,利用业余采写的新闻稿时常见之于报端。华池县委了解到我的这一特长后,将我调到了县委报道组从事专职新闻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也正是这么多年从事新闻工作,使我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以及庆阳的快速发展变化。

来到县委报道组后,我的稿件在媒体上的出现率迅速提升。豆腐块、大篇幅地展现改革开放成果的新闻报道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每年都在百篇以上。在《家乡的小路》中,记录了家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还在襁褓中的时候,母亲就抱着我沿着这条小路去生产队劳动,到我顺着这条小路每天赶往学校上学,还不能扛起重活儿时就不得不在节假日随着母亲参加生产队的重体力劳动。后来,随着日子变好,弟弟买了三轮车,农闲时每天到乡镇集市上做生意,生意越做越红火,在街道上买了商铺,固定下来,逐步发展壮大,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生意人。而这条小路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自始至终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见证着改革开放的成就。

在专职和业余从事新闻工作的30多年里,我所写的稿件从细微处也不难看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为了反映改革开放的变化,我组织县委报道组三名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和群众家中集中采访,写出了如《悦乐镇里人悦乐》《元城人说新元城》《“张烂杆”家的变迁》等一系列报道,集中反映农村在改革开放中的变迁。

在国有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改革进入阵痛阶段时,国有企业改制势在必行。这段时间,我又和同事们跟随改制工作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国有企业改制遇到的困难,采访在企业改革中先走一步的先锋,组织采写了20余篇稿件。《陇东报》开辟专题系列报道栏目刊发了这组稿件,全面宣传了华池县在企业改制中的做法和经验,这组报道也为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而这一组稿件也成为改革开放中能够集中反映国有企业从红红火火的“大锅饭”到工人们真正成为企业主人的历史性变迁的缩影,成为记载改革历程和反映基层改革成就不可多得的史料性稿件。

在两千余篇稿件中不难看出,有一条十分清晰的红线贯穿始终。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和成就的取得,无不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果断决策,无不浸透当地党委、政府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改革开放一线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他们带领广大群众挖穷根摆脱贫困,搞建设改变落后面貌。一篇抒写改革开放成果的《喜看老区展新颜》的长篇通讯,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稿件发表后,引起了社会关注,在“爱我甘肃,兴我陇原”反映全省改革开放变化大型征文活动中,从两千余篇稿件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剪贴本中有相当一部分长篇深入报道典型党员的通讯稿,其中有几篇报道了几位带领群众走上富裕道路、献出宝贵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民心竖起巍峨的碑》,记录了原城壕乡火连湾村党支部书记封俊怀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修路、建校、修田、通电,改变了全村贫困面貌的感人事迹,而他却在为一户贫困户修窑洞时窑面塌方而殉职。数百名乡邻闻讯自愿赶来参加追悼会,为他们爱戴的好支书送行,有两位受过封俊怀悉心照顾和帮助的群众悲痛欲绝,昏倒在了追悼会上……

新闻推荐

红色圣地描绘新画卷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华池县荔园堡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梅金娟连日来,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郭翠玲夫妇的农家乐迎来了人流高峰,每天都能接到...

华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稿件剪贴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