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擦亮南梁红文化品牌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9-25 17:49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南梁红文化传媒公司位于华池县东山上,走进公司的操作车间,一幅幅刺绣栩栩如生,十几幅半成品的布贴画整齐排列着。公司负责人赵星萍告诉记者,公司的员工去市上参加培训了。赵星萍是“华池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依托红色资源,她创办了这个公司,重点开发传统民间香包刺绣、剪纸布贴画等红色文化旅游工艺品。通过政府搭建的各类传承平台,每年培训500多名农村妇女,为全县100多人传授了剪纸技艺。

把乡愁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一直是赵星萍的创作基础。“麻姑献寿”“喜鹊踏梅”“抓髻娃娃”等一幅幅布贴画栩栩如生,赵星萍说,这些作品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反映了黄土高原上人们的生活习俗和对生活的理解、热爱和追求。

赵星萍说:“虽然公司每年收入100多万元,但总觉得可做的事情太多了,红色资源带来的商机是无限的。”

无论是扶贫攻坚还是绿色发展,华池县始终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为上的原则。从2010年开始,华池县以创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为总揽,围绕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建设,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形成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

华池县文旅局副局长陈红富告诉记者:“近几年累计投资10多亿元,实施了南梁革命纪念馆、‘两点一存’主题广场等26个项目,使南梁一举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也让南梁的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县接待游客从2010年的19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80.85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10年的158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58亿元。截至2018年,旅游产业带动脱贫239人。”

旅游叠加效应凸显

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是南梁红色旅游线路上的必经之地,借助这一有利因素,华池县实施了光伏农业一体化项目,发展观光农业,目前有10多家贫困户通过提供土地和劳务实现了脱贫。村民余宁渊将家里的8.8亩地以每亩800元的租金出租给国电远鹏公司,自己以每天120元的工资在该公司务工,家庭年收入稳定在40000元左右。

华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添翼介绍,华池县境内红色旅游资源有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遗址遗迹和大量的珍贵革命文物。境内还有秦长城、大顺城遗址等多处历史遗址。此外,华池拥有十分有利的周边红色旅游资源环境,通过整合这些资源,可以辐射周边红色旅游景点,像延安-吴起-南梁-六盘山-界石铺线路必经华池,是游客理想的旅游线路之一。

在开放与保护的同时,华池县一边加快红色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探索完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思路,真正让红色旅游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将革命历史知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以旅游这一时尚方式传输给游客。

通过整合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历史文化,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资源的综合效益,产生了难得的“叠加”效应。

2011年,南梁就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华池将发展精品民宿产业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目标,这既能提升乡村人气,也能做旺乡村产业。

陈红富说:“在农家乐示范点的带动下,全县共建办农家乐61家,住宿企业57家,直接从业人员400多人,年经营收入超过千万元。红色旅游给革命老区奔小康创造了新契机,提供了新引擎,是一项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对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老区发展的新引擎。按照华池县的战略规划:到2022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2035年,华池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新闻推荐

甘肃诚信“红黑榜”名单发布 兰州正大荣登“红榜”

本报讯记者梁金近日,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

华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擦亮南梁红文化品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