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齐有平细心照料岳父母诠释别样“孝道经”

来源:陇东报 2019-12-0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封康康

12月3日,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村民齐有平和妻子早早来到岳父家,帮岳父拾掇家务,伺候96岁高龄的奶奶梳头、洗脸。结婚27年来,这样的生活是他和妻子的常态。随着老人们年龄的增长、岳母的患病,他和妻子“跑”得越发频繁。

原是华池县乔河乡人。1992年,因为家境贫穷,经人介绍,他入赘到曹家,和妻子曹永琴结为连理。齐有平回忆,刚结婚时,两个妻弟还只是十一二岁的毛头小子,他就和妻子多分担了家里的农活,减轻岳父岳母的负担。由于岳母患有脊髓炎,一侧胳膊、腿时常疼痛,他和妻子经常用毛驴驮着岳母上山干活。

为了改善家境,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齐有平农忙时在家和妻子一起打理田地,农闲时外出打工,家庭状况逐渐有了改善。妻弟们逐渐长大成家立业,一个在兰州安了家,一个在县城做着小生意。岳父母逐渐年迈,平时的生活起居由他们照顾,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隔三差五上门帮老人干家务。老人有个急难事儿,一个电话,齐有平就迅速赶过来。

2015年,正当家里的生活有所改善的时候,齐有平的岳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齐有平和妻弟便带着老人在西峰看病、做手术,精心伺候老人,前后花费七八万元,齐有平就掏了3万多。齐有平说:“年轻的时候我们一穷二白,岳父母给我们接济得也多,人得学会感恩。”妻子曹永琴回忆,自和大夫结婚后,她给父母花的钱,齐有平从不计较,他经常说:“只要是孝敬老人的,花多少都可以。”

今年4月份,由于癌细胞转移,齐有平的岳母病逝。岳父曹玉明已经68岁了,还有一个96岁的老母亲要侍奉。岳父和老奶奶的生活起居成了齐有平夫妇最大的牵挂,他们隔两天就要到家里来,帮两个老人洗衣做饭、收拾卫生、饲养家禽。“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工作,离得远,家里全凭女婿和女儿照顾,帮我照顾老母亲,特别孝顺。”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岳父眼里,齐有平就像他的亲儿子一样。

结婚27年来,齐有平视岳父、岳母为亲生父母,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关爱子女。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个个对老人孝敬有加。“曹玉明是有个有福人,儿子、女婿都孝顺,孙子外孙也孝敬。我经常看到齐有平家带着孩子来给老人洗衣服,照顾得十分周到。”曹玉明的邻居钟雪粉告诉笔者,他们一家孝老爱亲的故事在当地一直被传为佳话,知道齐有平的人都说:“他是个好女婿、好丈夫,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对此,齐有平却十分谦虚,他说:“孝敬老人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他们以前对我好,我也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们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新闻推荐

华池县推进绿色发展成就绿水青山

本报讯(通讯员张蕊娜)今年以来,华池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实施春季造林14.7万亩,完成公益林管护面积96.11万亩,面积核实率实现100...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有平细心照料岳父母诠释别样“孝道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