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华池 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来源:陇东报 2020-04-20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蕊娜

天还没有完全亮,整个大山和村庄都还在“沉睡”中,不时传来的狗吠声和鸡鸣声打破了这份寂静,李俊祥简单吃了早餐后,佩戴上袖章,骑着摩托车,驶向山林中。

李俊祥是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生活拮据。随着生态护林员政策的落实,他除了种植玉米、小杂粮外,还成了护林员。如今,家里打了小电井,盖了新房子,近几年的生活水平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李俊祥每天除了巡山外,还负责打扫自己管护区域的卫生,每年有管护补助8000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增加了收入,脱了贫。”李俊祥说。

“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年有8000元的稳定收入。”和李俊祥同村的赵守金告诉记者,“在成为生态护林员之前,我一直在外务工,随着父母年老,孩子又在上学,家庭需要照顾,我便回到了家乡。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在各种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种植全膜玉米12亩,2018年享受了国家1万元的补贴,家里还养了8只湖羊,一年下来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多了。”

华池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30.5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以上分布在大山之中。近年来,华池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聘用护林员等林业惠农政策,把生态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林业生产,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在山上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同时,全县1693名生态护林员恪尽职守,不仅守护着全县林地的生态安全,还通过学习宣传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护林员自己的学习和宣传,群众爱林护林意识明显增强,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牧草原、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今年,华池县进一步增加全县生态护林员名额及资金,年内计划在1693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争取新增生态护林(草)员指标300名和240万元补助资金,使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管护林草资源实现精准脱贫。

新闻推荐

“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 马锡五和《边区群众报》的故事

古元木刻画《马锡五调解婚姻纠纷案》。本报记者张建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陕西日报》的前身《边区群众报》及《...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池 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