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漫华龙:带领村民致富“有一套”

来源:陇东报 2018-07-14 0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周永蔚

在环县环城镇漫塬村,有这样一个人,担任村干部18年,一边勤劳致富,一边带领村民发展草畜产业和林果产业,帮助群众脱贫摘帽——他就是漫塬村村主任漫华龙。

今年43岁的漫华龙,1997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兰州等地做销售、经营店铺。那两年,虽然挣的钱够花,但漫华龙总觉得,没有盈余,离家又远,不是长久之计。1999年底,他决定回乡发展。

“家乡虽然条件艰苦一些,但资源丰富,只要不懒惰,早晚能有个好光景。”漫华龙回忆道。在外求学和闯荡的经历,使他思想观念较为开放,2002年,经过考察,他决定在家养牛。

依靠银行贷款,漫华龙买进了第一批牛。他白天赶集选购牛犊,或者把育肥好的牛拉到畜禽市场销售;晚上看书学习,补充养殖知识。几年后,养殖效益逐年显现,每年的纯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漫华龙就成了小有名气的养牛能手。

为了更换更养殖品种,2016年,漫华龙带领2名群众到张掖购买了20头西蒙达尔牛,被村民抢选一空。如今,漫塬村牛存栏近400头,羊存栏2000多只,养殖业成了村上的主导产业之一。

漫华龙的父亲喜欢栽树,栽植的各种果树产量稳定,口感不错,经常有熟人慕名购买,这让漫华龙又逐渐产生了发展林果产业的想法。

2016年3月,漫华龙跟随县果业局的考察团队,先后到西峰、庆城等地观摩学习。当年5月,他成立了环县华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在本地选购果苗,县果业局还帮助他从外地调购果苗,涵盖了十几个品种。

现在,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合作社栽植有苹果270亩,核桃40亩、杂果30亩,49户群众迈上了林果致富路。漫华龙外出参加培训的同时,邀请市县专家到村上现场指导村民管理技术,还积极推荐其他村民赴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村民漫旭洲是2017年脱贫户,现在他栽植苹果17亩,今年挂果的有3亩,葡萄园也进入了挂果期。“农闲时就外出打工,苹果、葡萄成熟了我就专心销售,今年的收入保守估计在2万元,不怕再返贫了。”漫旭洲算过账后笑着说。

当了16年文书之后,2016年12月,漫华龙被选为漫塬村村主任。这既是村民对他十几年默默付出的肯定。

目前,漫华龙负责规划、监督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第一批贫困户将在年底入住;由他牵头组织的千亩紫花苜蓿基地今年实现了“开门红”,全村苜蓿收割近百吨,一茬创收20万元左右。

新闻推荐

庆阳市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稳步推进

本报讯(记者李政寰)今年省列为民办实事工作提出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决定为庆阳市环县、镇原县81所农村边远地区...

环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华龙:带领村民致富“有一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