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高擎党旗攻难关 环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9-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不论周内周末,村“两委”都有工作人员在忙碌;不论白天晚上,只要村民有事,村“两委”都有人办理;任何时候,群众有了大大小小的事,都会想着找一趟村“两委”、找一下驻村干部……

在环县,自从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更加规范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丽了,致富路子更宽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哪里有问题,

支部就跟进到哪里

走进虎洞镇刘解掌村,层层梯田里各类中药材茁壮成长;农户的羊舍里,大羊膘肥体壮、羔羊活泼可爱;农家院落前,乱码的柴垛、乱堆的粪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羊畜棚圈、洁净环境和整齐屋舍……这些新气象,源于新支部的建立和驻村工作队工作作风的转变。

2017年,刘解掌村对原村班子重新选举调整,村干部杨培林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看着老产业依旧、新产业缺乏、群众致富路子太窄、脱贫攻坚难度太大的现状,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经过两个月的考察,最终确定全村走“中药材+草畜+小杂粮”的产业发展路子。

定了就干。村“两委”带领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去邻村药材种植大户学习,赴定西市陇西县药材企业探讨药材发展路子,协议产销路子。不到半年,近千亩中药材在刘解掌村的山梁上、梯田里生根发芽。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全村推广种植中药材近两千亩,部分农户种植超过30多亩。

群众认可度高、种植积极性强,根本原因在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前期工作做得扎实有效。2017年9月,虎洞镇教体局干部黄河被委派到刘解掌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一上任,他就制定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天早晨6时上班的制度。“群众要下地干活,起得早,咱们起迟了,就赶不上了。”他还要求,每天晚上全员参与总结当天工作,商议安排第二天工作。“不总结,不知道当天的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也就不能精准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黄河总是把工作细化到每一户、每一天、每一名干部。

什么工作推不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出马”,这是刘解掌村攻坚克难的终极模式。在实施了多年危旧房改造后,刘解掌村下剩的住房不安全农户都是没钱、没劳动力、没技术的群众。面对住房安全“硬杠杠”,村党支部书记杨培林率先示范,帮助村里最困难农户乔治青赊来了材料,请来技术工,动员邻里亲戚当小工,待验收完成后支付了砖瓦等材料费用。随后,全村下剩的11户群众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陆续动工建设新房,告别了住房不安全的历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环县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将岗位、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以人定岗、以岗定责。

洪德镇许旗村除村“两委”成员和部分组长外,还有30名无职党员。在标准化建设之前,他们无职一身轻,日常村务不闻不问,就连基本的组织生活会也不愿参加。今年,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该村为这30名党员设岗定责,三人一个小组,分别负责村里理论宣传、科技推广、党务监督、公共设施维护等10项具体工作。

胡志洲是公共设施维护岗小组组长,他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几个小朋友将路边的一标识牌损坏,他当即制止并维修,随后报告村委会更换。村里一农户在过事后,将垃圾堆放在门前的地边,胡志洲主动叫上当事人,帮助他把垃圾运到一公里外的垃圾池。

(下转4版)

新闻推荐

未来两三天,兰州市仍有雷阵雨

兰州晚报讯(记者滕效宏)8月14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短期内,省内各地多阵性天气,特别是今明两天,武威以东局部将有中到大雨。...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擎党旗攻难关 环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