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抱团发展有“靠山” 庆阳市大力建办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2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宁县刘寨村亚兴养殖合作社工人在鸡舍分拣鸡蛋。该社目前鸡存栏3万只,日产鸡蛋1800斤,年产值288万元。本报通讯员李建强

宁县克劳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29户贫困群众入股2628.14万元,贫困户按12%保底分红,形成合作共赢机制。本报通讯员曹康

秋日的庆阳大地,除了田野上火热的丰收景象,各个农民合作社也是一派忙碌。走进华池县五蛟镇马河村农家土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军正忙着统计社员信息,一年前他还是务工返乡青——如今在帮扶单位帮助下,成立了马河村土鸡养殖合作社,成为马河村规模养鸡“第一人”。目前,合作社鸡存栏600余只,预计可实现纯收入2万多元。

像马河村土鸡养殖合作社这样的农民合作社,目前庆阳有2395个。为了给群众致富搭起“金桥”、找到“靠山”,庆阳市坚持产业引领、“龙头”带动,大力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各级帮扶单位积极帮助贫困村协调建办农民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入股分红、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每个贫困村至少建成了1个养殖合作社、1个种植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

本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闫安

农民合作社怎么建?庆阳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充分调研,充分酝酿,制定印发了《庆阳市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和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让各个帮扶单位和贫困村党组织心里有了底、行动有了靶,并提出了“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加入合作社、业业依托合作社、社社实现规范化”的奋斗目标。

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各帮扶单位和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

庆阳市财政局在环县八珠乡曹塬村动员技术能人领办种植合作社,并为合作社注入扶持资金21万元,为21户贫困户每户配股1万元,每户每年可固定分红1000元;动员乡镇农技干部领办养殖合作社,引导3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可固定分红5000元。

华池县推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以村“两委”领办、创办或入股村级合作经营组织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深度融合,实行集体经济收益用于合作社领办人奖励报酬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对贫困群众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建办了一个又一个种植、养殖合作社,全市农民合作社迅速扩展到2000多个。

农民合作社好建,但如何让群众积极参与并获得收益?

按照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庆阳市各级帮扶干部深入分析贫困户家庭收入渠道、劳力状况等情况,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引导一二类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等资源要素入股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扶持三四类贫困户采用入股、务工、分红等方式开展互助扶贫,培植稳定增收产业,持续增加收入。

环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持政策,制定了《环县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产业扶贫资金配股办法》,对10484户一二类贫困户每户按1万元进行财政扶贫资金配股,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对5652户三四类贫困户通过“331+”产业扶贫模式,鼓励群众以各种形式入股,按照收益情况享受一定比例分红。

正宁县对未脱贫户每户以2万元扶贫资金配股,对无自主发展能力巩固提升户每户1万元扶贫资金配股,对无自主发展能力涉贫户每户5000元财政扶持资金或以奖代补资金配股,所有配股户每年按本金11%的比例进行分红,并逐年返还本金。

合水县整合筹措资金近5000万元,针对贫困户类别,确立了8条实现路径,按照每户投入2万元的标准,选定县内21家合作社和7家企业,以到户投入资金入股到合作社经营、按股分红的方式,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庆阳城投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协调100万元为环县合道乡朱家塬村成立中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10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47户贫困户重点发展黄花菜产业,并与环县中盛羊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带动42户贫困户养殖湖羊120只、山羊486只。

联动共赢是农民合作社建办的初衷。庆阳市各级和各帮扶单位动员各方力量,培育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完善运营制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确保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都能从中获得预期收益。

庆城县依托中盛公司,在驿马工业集中区规划实施中盛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集种羊繁育、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生态农业、科研培训、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湖羊小镇,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羊舍32栋,饲草棚2座,青贮池11座,向18个合作社投放母羊8500只。

宁县运通草业公司参与“331+”产业扶贫模式以来,已与14个合作社、4个乡镇、1243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年可青贮饲草3.5万吨,青贮饲草给周边群众带来了比种粮更高的收入,饲草销售、鲜奶生产还能使入股贫困户分到更多的红利。

镇原县祥农万寿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万寿菊收购合同,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吸纳25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务入股,通过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华池俊益中药材合作社依托甘农大中药材专家技术支持,入股土地6000多亩,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2处,带动6个专业合作社、935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入股农户通过土地入股、产业配股、务工收入,年可获得收入1.6万多元。

西峰区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进、培育、改扩建重点龙头企业46家、合作社1165家,打造苹果专业村28个,带动南部600多户贫困户种植瓜菜,带动北部9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养殖,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2600元。

为确保农民合作社规范、长久运营,庆阳市在举办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的同时,为537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各选派1名农业技术人员,常年驻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将全市1695名农技人员分组到贫困村担任合作社辅导员,指导合作社规范管理运行。目前,全市共建成“331+”产业合作社648个,入社成员54677人,带动贫困户27732户。

新闻推荐

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成果展举行

本报兰州讯(记者施秀萍)由甘肃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主办的“甘肃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成果展近日...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有“靠山” 庆阳市大力建办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