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做好农业“大文章” 环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11-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却是传统的农业大县。

9236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遍布着17364条沟壑、527块残塬、859架山梁。

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单家独户、二牛抬杠式的劳作方式。一片百亩掌地,小麦秋田各异;一块十亩梯田,糜子胡麻兼有,机械化难度大,产出效益低下。

近年来,环县成立各类产业合作社,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农业经济效益得到快速增长,传统农业焕发出新气象。

合作社引领,农业布局呈现局域规模化

近年来,环县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1500多个,其中产业合作社达到1181个,实现了一村多个产业专业合作社。

秦团庄乡的大坝咀塬,是环县的五大残塬之一。多年来,由于海拔高、降雨少、风沙大、春迟冬早等原因,看起来平展展的耕地产出效益却很低,遇到好年景,小麦每亩产量不足300斤,其他杂粮也是广种薄收。

秦团庄乡深入考察调研后,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群众规模化发展,原来仅满足口粮的农田变成了亩收入超过两千元的经济田。

种粮大县不能没有粮食,群众的饭碗必须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环县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在县南部粮食产量较高的赵塬、陈旗塬、马坊塬、八珠塬、芦湾小堡条等村组,成立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麦、玉米、胡麻等作物的连片规模化种植。

在芦湾小堡条村,每到秋收时节,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垒满了金色的玉米棒子。“有20多户人家的玉米产量超过两万斤,个别农户家的产量达到了4万斤。”小堡条村党支部书记马秉龙介绍说,“一户产粮近百石,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机械化作业,传统农业走上集约化发展之路

虎洞镇砂井子村成立的种植合作社种植了1500多亩玉米、大燕麦、甜高粱等,种植、收割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要不是现代化机械参与,这么多田地靠人力劳作,一方面进度跟不上,另一方面劳务费的开支也太大了。”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吉虎说。

被称为环县粮仓的合道乡赵塬村和陈旗塬村,家家户户的耕牛已经全部退役,农田耕作全部靠机械。“播种、旋耕、收割都是用机械完成的,省时又省力。”陈旗塬村党支部书记敬俭国说。

在陈旗塬村,村民敬登昌牵头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播种、旋耕、收割,一年到头,除了土地封冻,他都忙活在田间地头。敬登昌笑着说:“合作社现代化的农业机械齐备,农户只管招呼一声,我们就帮他耕作好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环县成立农机合作社94个,拥有类中大型农机近万台(辆)、小型农机万余台,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0%。(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谱新曲 市黄土缘演艺公司惠民演出侧记

通讯员左瑞杰刘治平今年以来,市黄土缘演艺公司先后组织100多名演职人员,集中开展下基层、走村社、进军营、送清凉、文化帮...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农业“大文章” 环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