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一场“机器换人”的革命 改革开放40年庆阳农机化发展综述

来源:陇东报 2018-12-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斌伟

自走式果园旋耕机、开沟施肥覆土机、割草机、风送式喷雾机、半自动化采摘平台……今年8月,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在西峰区什社乡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举办全市果园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会,5大类35台(套)适宜于各类乔化、矮化果园的新型果园机具,上演了一场“机器换人”的大戏,引来了200多名农机大户和周边果民参观。

改革开放以来,庆阳市农机化发展实现了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由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两大跨越,目前正在由中级向高级阶段稳步发展。市农机局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总量达到12大类30.67万台件,农机总动力达到152.4万千瓦,分别比1978年增加6大类26.6万台件、112.58万千瓦,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4.09%,农机经营总收入纯收入分别达到15亿元、6.35亿元。

装备数量持续提升

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称,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生产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农业生产经营体制逐步巩固和完善,农业经济快速增长,农业机械需求量也随之迅速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市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设计不断完善,补贴程序科学便民,极大地促进了庆阳市农机装备水平提升。据统计,2012年至2017年,全市共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23044.7万元,占政策实施以来的55.41%;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65828台件,占累计总量的43.88%。

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农机装备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市农机总动力、农业机械总量、拖拉机拥有量、配套农机具、联合收割机拥有量持续增长,分别比2012年增长4%、60.3%、33.57%、50.2%、222.7%;大中型先进适用机具快速增长,水稻插秧机、油菜收获机、药材挖掘机、残膜捡拾机等实现了零的突破,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山地作业、果园及设施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机具拥有量逐年上升,农业机械技术性能更加优越,服务领域延伸扩展,结构配置更加合理,呈现出由量化积累向质变提高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作业水平稳步提高

“以前收麦全靠镰刀割骡子驮,每年夏收得用半个多月时间,冬天农闲时间才碾场。”环县毛井镇农民魏万兵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有了拖拉机,村里还有人买了收割机,今年20多亩小麦前前后后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便全部归仓了。

近年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围绕“春耕”“三夏”“三秋”等重点农时,精心组织开展农机跨区机耕、机播、机收作业,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

去年春耕生产期间,全市共组织投入农机具4万台(次)以上;“三夏”生产中,引导投入各类收获机械3600多台,适时抢收小麦,2017年小麦机收水平达到90 %以上;秋播生产期间,联系周边地区800多台机车前来庆阳市跨区收获,2017年全市玉米机收面积达到116.3万亩,全程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53.4%。

目前,全市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到853.3万亩、570.16万亩、387.94万亩,较2012年分别增长66.8%、13.7%、61.9%,主要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逐年提高,有力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科技应用水平扩展

今年4月,镇原县广英农机具有限公司发起人李社银发明的残膜捡拾机和秸秆还田机等4件专利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其中,农作物根茬粉碎还田机等机械解决了高茬作物和捡拾综合回收处理的难题。

为了扩展农机科技应用水平,市、县(区)农机部门围绕主要农作物和特色优势产业薄弱环节机械化发展,强化科研创新,积极主动地开展关键技术装备改进和研发。

2012年以来,市农机局与生产企业先后引进、改进、研制了适应庆阳市全膜双垄沟玉米种植模式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残膜回收机、玉米秸秆捡拾打捆机、螺旋菜挖掘机;与正宁县金牛农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保护性耕作机械、全膜双垄沟播种植机械在全省保护性耕作项目区和玉米双垄沟种植技术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各级农机部门积极争取实施以保护性耕作、旱作农业、农机化示范区建设等部、省、市列农机化科技推广项目30多个,并以项目为依托,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累计推广农机新机具6500多台(件),培训各类农机人员6.5万多人次,每年建立各类农机化科技示范点90个,示范面积150万亩以上。

新闻推荐

创新营销助力环县“扶贫果”出山一个苹果成功竞拍18888元

本报记者李文“18888元一次——18888元两次——18888元三次!”“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拍卖槌敲击声,在环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知识讲座现场2018-11-2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机器换人”的革命 改革开放40年庆阳农机化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