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匠心求索助发展 记庆阳市农科院畜牧养殖研究所科研团队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李锦

在庆阳革命老区,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从养殖场到实验室,他们用认真执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从事着这份崇高的事业——畜牧研究;从实验室再到养殖场,他们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坚守,践行着对乡亲们的承诺——科学养殖。

他们,就是庆阳市农科院畜牧养殖研究所的11名科研人员。他们尽心竭力开展草食家畜的品种繁育、高效养殖、牧草种植、饲料营养及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为群众脱贫、地方发展助力加油。

庆阳市农科院畜牧养殖研究所把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作为团队建设的首要工程,积极组织团队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黄大年等新老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同时,广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先锋做表率”竞赛活动,持续激发团队的科研热情和活力。

“科研工作更多的是奉献,不计得失、不图名利。让老百姓少一些辛劳,多一点收入,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也是我们探索未知的初心!”研究所副所长高钰说,从2012年成立至今,团队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多成果,靠的就是这份“初心”。

“在外人看来枯燥的草食家畜品种繁育、牧草种植、实验,在我们眼里却充满了乐趣。探索未知领域的新奇,获得实验成果的喜悦,养殖场和实验室早已成了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研究所负责动物营养项目的张金霞说,农闲季节是最忙的时候,每周大部分时间都在各县区养殖场开展技术培训,常常是两头不见天,早上走时孩子还在熟睡,晚上回来孩子早已进入梦乡……

2017年底,庆阳市还有贫困人口5.82万户21.48万人,贫困发生率9.25%,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庆阳市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助推草畜产业升级提质,打造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在产业扶贫行动中,研究所积极行动,创新作为,与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了“庆阳市澳美肉羊产业技术合作中心”,选育庆阳肉羊新品种(系),目前已筛选出符合品种标准、首胎产羔2至5羔的湖羊母羊729只。积极参与“331+”肉羊产业扶贫,指导8县区建成标准化肉羊养殖合作社108家,调引种羊4.7万只,带动贫困户7379户、贫困人口3.61万人。研究所还与甘肃中盛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湖羊引进繁育,为庆阳市千万只肉羊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优良母本种羊。

以畜牧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为主体,研究所联动多名畜牧兽医专家及基层一线的“土”专家,按照生猪、家禽、草食动物、经济动物、养殖污染治理等五个类别,分别组建了专题服务小组,针对各养殖场开展现场服务、成立疫病诊断和技术咨询平台、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等,有力提高了庆阳市养殖业的科技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结合“三区”科技人才项目实施,研究所组建了7人技术团队深入环县耿家沟村肉羊养殖合作社,指导完成了羊舍标准化改造,提供不同阶段羊只饲料配方4个,建成湖羊“五良技术”配套饲养示范社,并指导开展肉羊程序化免疫,让广大农户学会了常见疫病诊治与处理。同时,轮流深入8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村干部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累计培训贫困户超过3.1万人次。

近年来,研究所科研团队先后在各类期刊发表科技论文86篇,其中SCI论文1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36篇、省级论文49篇,团队负责人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动物防疫先进个人。研究所主持和参与的重大科技项目达18个,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市级奖励十多项,累计增加养殖业效益18亿元。在研究成果方面,成功引进推广甜高粱新品种16个,欧洲菊苣、黑麦草、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新品种7个,湖羊基础母羊67只;采用裹包青贮技术,研究出了不同原料在不同水分、添加剂条件下的单贮、混贮效果,提出青贮饲料具体操作规程;申报实施了《早胜牛肉用新类群选育》项目,编写了《肉牛品种资源与利用》《肉牛疾病防治技术》等9万余字的技术手册,向农户免费发放各类教材、读本、挂图2万余册。

新闻推荐

环县警方破获5起虚构工程系列诈骗案

本报讯(通讯员杨彦强实习生路世玲)近日,环县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虚构工程系列诈骗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据了解,自...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养殖基地全貌2018-11-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求索助发展 记庆阳市农科院畜牧养殖研究所科研团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