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环县新闻 > 正文

饲草生产机械化

来源:陇东报 2018-12-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赫元涛

日前,在环县南湫乡万亩燕麦基地,40多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收草“编队”井然有序开展作业,收割、翻晒、打捆、装卸、加工,全程机械化操作,10天时间就完成了1万亩燕麦草的收割。

近年来,环县按照“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以草业保羊业,以羊业促草业,机械化牧草产业迅速崛起。2014年,环县注册成立了以牧草收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地方国有独资企业——甘肃荟荣草业有限公司。建立以荟荣草业公司为龙头企业,各乡镇成立合作社或者分公司的“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草业发展模式。

环县先后投资6000万元购置各类机械500多台,分配到下辖乡镇草业分公司(合作社)、种草队。其中,进口机械200多台,拥有价值90多万元的纽荷兰SR-130型自走式收割机3台。牧草机械化日益成熟,牧草种植、收割、翻晒、打捆、青贮等机械设备一应俱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目前,荟荣草业公司下辖乡镇草业分公司(合作社)18个,建成收草站20个。采取“订单管、免费种、保价收”的合作方式,积极推动发展草畜产业,从牧草种子、地膜、肥料等方面给予扶持,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

环城镇陈汤塬村村民石克山今年已60岁,老伴双手截肢,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缺劳力,70余亩耕地面临撂荒。去年底,石克山以5万元贴息贷款和10亩梯田入股草业公司,前三年每年可分红1.5万元。今年,石克山还单独种植15亩紫花苜蓿,加上年底分红,预计可收入2万多元。“机械种、机械收,还有保底价,我们平时也就锄个草,省力省时。”石克山说。

据荟荣草业公司负责人吴恩平介绍,今年,环县全年种植各类牧草39.5万亩,其中紫花苜蓿12.5万亩、甜高粱3.5万亩、大燕麦13.5万亩、青贮玉米10万亩。年产商品草5万吨,带动贫困户8319户,人均年收入1838元。

据环县农机局统计,全县现有拖拉机6252台,配套农机具11876台,农机专业合作社35个,确保了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环县举办核桃管理现场培训会

本报讯(通讯员袁应泽、高强)近日,环县2018年核桃管理现场培训会在曲子镇举行,全县核桃种植大户60余人参加。培训中,来自环县林...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饲草生产机械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