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张成珠建“粮食银行”让百姓存粮保值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9-06-2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思

“今年把羊和黄花卖了,再把收下的粮食存到‘粮食银行’,不用怎么操心,就把钱赚了。”6月25日,环县车道乡安掌村村民岳明科这样对记者说。

像岳明科一样,车道乡安掌村的200多户村民,都是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的储户,只要将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即可凭开具的粮食存折到各粮食银行网点兑换生活用品或提取现金,一改以往“存粮不变现”的境况。

记者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以前村民把粮食存在家里,容易遭受霉变鼠害,损耗不少。现在存到粮食银行却可“生息”、“保值”。粮食银行的出现,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小麦、胡麻、玉米等存兑业务的服务机构,极大地方便了农户们就近办理储存或者兑换业务。

据了解,庆阳鑫利源粮食银行是2018年3月由车道乡安掌村党支部书记张成珠创办。粮食银行按照“粮权在农、管理在行、监督在社、效益共享”的经营原则,采取市场化运作形式将粮食业务进行改造、创新、升级和规范,实现为农服务的新模式、现代粮食流通的新业态。在粮食银行,农民储户可以选择活期或定期存粮类型。

“粮食银行跟商业银行一样,只不过存的都是粮食而非现金。”张成珠说,创建粮食银行,主要是为了运用现代金融理念和信息技术实现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功能。

张成珠介绍,以一户储粮1万斤的普通农户来讲,1斤粮食1元钱,按照粮食银行现行分红利率6%来算,该农户一年可获得600元利息。环县北部的很多人家,一年粮食产量有三万多斤,存到粮食银行,一年利息就能有1800元。

“利息不是一成不变,每年粮食价格都会有变化,市场价格越高,储户的利息收益也越高。”张成珠说,粮食银行配套有专业、安全的储量仓库和设备,完全可以解决粮食存放损耗的问题,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粮食银行运营一年以来,储户比粮食银行开业之初增加了25%。接下来,张成珠计划在粮食银行增加收购服务,建立档案,在作物品种、施肥、田间管理、农机操作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建立完整健全的全程可追溯系统,保障粮食安全。

新闻推荐

村民将饲草出售到环县荟荣草业公司

进入6月,环县175万亩紫花苜蓿由南向北陆续开始收割,其中20.4万亩梯田苜蓿全部由大型机械收割。收割期间,环县投入大型机械近...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成珠建“粮食银行”让百姓存粮保值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