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环县羊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脱贫新动能

来源:陇东报 2019-08-1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在城东塬养殖场,有一位和关文君不同的女大学生慕莹莹,她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气象类专业。专业非对口,从未接触过科学养羊的她,一到养殖场,经过一周的集中实践培训后,就迅速地由一名饲养员成长为技术员,从事助产、新生羔羊护理和产后康复工作。“只有科学化、精细化养羊,才能有效控制疾病发生率,提高产羔率,提升经济效益。”慕莹莹这样说,也这样做。一次次的助产、一次次的清理新生羔羊粘液……两年时间里,她护理的羔羊过千只,助产、康复的母羊也超过500多只。每一次实践,对她来说,都是一次进步。

接龙头连农户

脱贫路上“喜羊羊”

如何让千家万户走上科学化的养殖路子,真正做到全民科学化养殖,环县边探索、边实践。

今年7月,环县决定为全县251个行政村每村选派一名产业指导员,从事动物防疫、技术服务、村级协检,对所在村的养殖场(户)畜禽进行强制免疫,同时协助畜牧部门做动物流行病调查、检测、报告、处置、登记等工作;为养殖场(户)、合作社提供棚圈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配方、饲料加工、羊只交售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技术服务,并对本村的调引监管、落地监管、存栏、出栏、牧草加工、畜禽保险、自养户湖羊培育等全方位协检。

村级有了产业指导员,草畜产业科学化才能由面及点,全面发展。村级产业指导员的人选,环县一方面从未就业大学生中聘用,另一方面从基层选择一部分有畜牧兽医基础的群众,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相结合,培养一批理念新、专业技能强、服务意识好的专业化服务团队。

为了提升村级产业指导员的积极性,环县从经费保障、设施配置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工资采取“固定+绩效”形式发放,政府按照人均年薪5万元的标准和0.5万元/人/年的公司运营管理费核定服务费,由社会团体和公司按照服务区工作量和服务质量差额化兑现,最低不少于3万元/人/年。同时,还核定每年1000多万元的产业指导员工作经费,保障和优化服务;村委会也设立村级兽医室,按照标准化建设配备相关设施。

新闻推荐

辛金蓉传承好家风 倾心尽孝道

本报记者范亮“她生活很不容易,别看年轻,身上担子可不轻,不仅要负责驻村工作,还要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在...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县羊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脱贫新动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