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今年庆阳市降水偏多有利于秋粮丰收

来源:陇东报 2019-08-30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刘萍凝)8月2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获悉,今年庆阳市降水偏多,秋粮总体生产形势较好。

4月份,庆阳市各地降水量为29.1至65.2毫米,比历年偏多50%至186%,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春播有利,秋作物出苗整齐,缺苗断垄现象较少,苗期生长好。5月份降水量除环县、华池县偏少外,其他各地正常偏多,有利于秋作物蹲苗生长。6月,全市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多,此时玉米正处于拔节,也是大秋作物需水高峰期,充足的降水对秋作物生长有利。7月至8月,全市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多,土壤蓄水充足,气温和日照正常,保证了玉米生长。

8月20日至26日,庆阳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其中,25日至26日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地方累积雨量超过80毫米,部分地方达到100至150毫米。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温度偏低,日照严重不足。

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周忠文认为,目前正处于秋作物灌浆成熟期和秋田收墒期,出现较长时间连续阴雨天气,使得秋田收墒充沛,为秋播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但阴雨寡照天气对秋作物灌浆成熟造成较大影响,致使作物发育迟缓、光合作用效率下降。据农业气象技术服务人员测定,庆阳市玉米的百粒重、灌浆速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干物质积累较上年偏差。同时,连阴雨天气中,土壤和空气湿度过大容易引起马铃薯晚疫病和苹果腐烂病等病害流行。

周忠文建议,近期农民应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排水防涝工作,清理杂草,对倒伏的玉米及时培土扶正,提高作物自我修复能力,延长生育期;果农要对果园适时修剪,去除无效枝叶,增加树体的通风能力;加强马铃薯晚疫病和苹果腐烂病等病害监控,发现病株及时清除,并辅以药物防治,防止各种病害大范围流行蔓延。

预计9月份,庆阳市降水过程仍较多,农民应提前规划,适时收种,避免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新闻推荐

甜水街村张杂谷种植基地

今年,环县甜水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政府扶持补助、企业订单回收、农户种植收益”的措施,与...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庆阳市降水偏多有利于秋粮丰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