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韩晨晨一心一意推广科学养殖技术

来源:陇东报 2019-09-0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胡宇飞

初秋,走进环县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场,只见一位身穿工服的小伙神情专注,拿着相关设备,正准备给待孕母羊做人工授精。

这位小伙就是城东塬养殖场的技术员韩晨晨。今年27岁的韩晨晨毕业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16年一毕业,他一心想着创业,但经历多次碰壁之后,他还是决心回到家乡做一名专业对口的养殖技术员。

2017年,环县建立了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配套建设了4处万只以上规模繁育场,200个千只以上规模合作社,244个500只以上规模专业合作社,畜牧兽医人才是最迫切的需求。中盛公司人才招聘计划一发出,韩晨晨就立即报名应聘。

进场的每一位员工都是从饲养员干起的,专业对口的韩晨晨也不例外。面对实打实的工作,每一件事既是学习、又是锻炼,添草料、清扫羊舍、体检、巡舍等一系列的细节,都是他必须学习和掌握的。脏苦累的工作,没有消磨他的热情,反而让他更加沉着老练,一个月后他顺利进入了产房,成为了一名技术员,负责羔羊的接生和护理工作。

说起羔羊接生工作,韩晨晨显得更加冷静,“每一只羔羊都是一个可贵的生命,保护好母羊和羔羊的安全,是接生技术员最基本的要求。”他这样说,也这样实践。2017年11月15日的晚上,也是他独立值夜班的第一个晚上,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有一只怀孕母羊叫唤不停,站卧不安,他知道这是要下羔了,心中不断地祈祷能够顺产。

一个小时过去了,小羊羔依然没有落地,冷汗浸湿了他的额头,“一定要保障母羊和羔羊的安全,必须实施助产”,他渐渐地冷静下来了。

经过仔细观察,韩晨晨发现小羊羔的头部已经露出,但前蹄却没有露出,初步判断是前后蹄缠在了一起,他硬着头皮一手按摩母羊腹部,一手纠正了胎位,当羔羊顺利落地,发出清脆的“咩咩”叫声时,他兴奋地长出了一口气。

产后喂奶既是一项技术活,也需要很好的耐心。在值夜班时,韩晨晨第一次给小羊羔喂奶,那小家伙脑袋摇得就像拨浪鼓一样,就是不肯吃奶,他耐心地抚摸羔羊,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喂奶成功。从此他和这只小羊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他走进羊舍,小家伙都会跑过来,直至分圈、出栏。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每次羔羊出生喂奶时,同事们都请他帮忙。

在韩晨晨熟练掌握接生、打疫苗、人工喂奶等产房必备技能后,主动申请调到配种区进行轮岗培训,不论做什么工作,他都细心地学习、请教。

勤奋踏实是他迅速成长的秘诀。两年来,他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一名饲养员,再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一只只可爱的羔羊是最真实的见证。说起未来,他目光坚定:“力争再过一年,成为一名全能的技术员。”这句话的背后,仍然是他奋进的脚步。

新闻推荐

8月23日,甘肃诺威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的女工正在赶制外贸订单。

8月23日,甘肃诺威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的女工正在赶制外贸订单。该公司位于环县县城,目前吸纳当地劳动力223人,其中...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韩晨晨一心一意推广科学养殖技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