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种草养羊第一村”是怎么炼成的?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发展草畜产业探秘

来源:陇东报 2020-09-17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丁艳 黄飞

“全村70%的土地种草、70%的农户养羊、70%以上的农民收入来自草畜业。”3个“70%”,见证着草畜产业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实现这个目标的是环县曲子镇西沟村——一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如今它已成为环县种草养畜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要种草、学西沟;要养羊,学西沟”,在环县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近日,记者一行驱车进入西沟村,蜿蜒的山路两边,满眼是绿油油的紫花苜蓿,青山绿水间,农家庄院干净整洁。在村里,最醒目的还是白顶的羊棚和绿顶的草棚,公路两边的地埂上,“好地好肥种好草、好草好舍育好羊”“山头栽树戴帽、山间草田缠腰、山沟筑坝穿靴”“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等宣传标语,无不展示着一个思路清晰、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民风和谐的新村景象。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

“扶贫先扶志。”只有解放思想,选好发展路子,才能稳定退出贫困序列。

2003年,原刘阳洼村、孙家河村、西沟村三个村合并成为现在的西沟村。交通不便、民心涣散、矛盾突出、赌博成风,这些治理“顽疾”始终让历届村级班子头疼,也成为阻碍西沟村发展的关键。

2013年,80后青年刘小兵成为了西沟村的新任村支书。之前,他一直在外打工,主要经营推土机,人能干、思想超前、人缘好。2012年,曲子镇领导多次去刘小兵家里做工作,动员他当村干部,但是都被他拒绝了。在刘小兵心里,对于担任村干部有抵触情绪。后来,在乡干部和家人的劝说下,刘小兵才下定决心为西沟村的发展出一份力。2012年3月,他先担任村主任助理,2013年,被村民选为村支书。

脑子活、见识多、有魄力是村民们对刘小兵的一致评价。他上任之后,提出“抓党建、促民风;抓产业、谋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细化管理、公务公开等措施,提高了村党委领导班子的建设水平和组织工作质量,并搭建起了年轻的村级领导班子,现在西沟村的村班子干部平均年龄是35岁,一支有想法、有激情、有活力的村班子成了干好事业的最强保证。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上修通了柏油路、建起了新的村部,他们深入农户调解村民矛盾、了解村民发展需求……渐渐地,村里的群众都对这个有头脑、敢干事的80后村支书有了敬意。

“心里装着老百姓,事事为了老百姓,村上的大事要事都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拥护你、支持你。”刘小兵说。

“西沟村现在跟以前大有不同,村民心齐了,产业发展的路子找准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大家都想着怎么赚钱让生活更好了,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有一个好的村支书。”前任村支书孙建成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 村民们都这样感慨。

好地种好草,好草养好羊

荒地多,土地肥力少,一直是制约西沟村乃至整个环县农业发展的一道“坎”,多年来当地老百姓多以种植小麦、玉米和大豆为主,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不明显,还很浪费劳动力,一年下来仅仅能满足村民自己家的温饱。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家里多以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土地被搁置为荒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西沟村村班子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决定“以草定畜”,推动“草畜一体化”发展。“虽然村民一直有养羊的传统和种草的习惯,但以前一直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种草也是在山坡陡洼上种,好地都在种粮食。但是要做大做强草畜产业,就要转变这个观念。”刘小兵说。

从2016年开始,西沟村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号召群众平田整地,将山地变良田,大面积种植紫花苜蓿。刘小兵更是从自身做起,将自己家的山地平整为梯田,机械种植成紫花苜蓿,同时鼓励村上的农户平田整地,参与苜蓿种植。

“紫花苜蓿种植简单,不像其他粮食作物需要老百姓每天在地里忙碌,现在联合社组建了牧草种植、收割、运输、加工四支服务小分队,统一负责全村牧草专业化生产工作,苜蓿种植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机械化,由联合社负责统种、统收、统销,农户省力又省心。”刘小兵说。

从2016年开始,西沟村加大平田整地的步伐,全村梯田面积从最初的1.1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8万亩,在这期间,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号召大家将种植粮食作物换成紫花苜蓿和大燕麦,将苜蓿种植和饲料加工以及湖羊养殖联结成一条产业链。

颜永锋和颜恩恩父子俩之前在外务工,以跑运输为主,顾不上家,近两年运输生意不景气,看到村子在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就萌生了回家养羊的想法。在刘小兵多次上门做工作以后,父子俩回家将自己家里的30多亩地种上了紫花苜蓿。“去年9月,购入了11只基础母羊,到年底下了24个羊羔,卖完羊羔之后回本,还收入了1000多元。”说到当初回家发展草畜产业,颜永锋说自己当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今年,尝到甜头的颜永锋父子再次购入了93头母羊,贷款修建了新的羊舍。“今年到目前母羊已经下了103头羊羔,按照这种速度发展,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家能收入近10万元,比之前在外搞运输强。”

截至目前,西沟村种草养羊规模,排名全县第一,养殖户达到291户,占到在家农户的72%,全村紫花苜蓿种植面积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6.4%,羊只饲养量达3.5万只,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8元,其中种草养羊收入7657元,占比74.3% 。

党建引领谋发展,村社合一促振兴

产业定方向,机制促发展。刘小兵跟其他村党委成员深知要想带领村民致富,依靠之前的农户分散种植模式是行不通的。经过商议,西沟村确定了“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探索推行出了“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村社合一”模式。全村从2017年开始相继建立起了7个养殖合作社、1个草产业合作社和1个全日粮饲料加工合作社,9个合作社全部加入众鑫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动员全村近千名种植户和养殖户就近加入合作社,实现了户户入社、村村建社、九社合一的既定目标。

除了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联合社理事长,联合会监事长也由其他村干部担任,“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做法既克服了经济合作社不能有效组织更多农户的局限,又克服了村干部不是市场主体的短板,而且经济纽带更能激发村干部的潜能。

由党支部作决策,联合社建机制,合作社联农户,种养户全入社,共同构建起“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发展组织模式。同时,西沟村还在联合社下属的9个成员社中分别设立了党小组,注重把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把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推动了村级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双提升”。

西沟村在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发动全村群众自助荒山造林4400亩,推进生态修复。因地制宜修筑骨干坝5座,有效利用水资源,全面治理水生态,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西沟版”美丽乡村。

如今的西沟村,川道两侧绿意葱茏,站在梁峁山腰,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绿”与天际连接在一起,这些绿,就是西沟村的希望,就是西沟村的生机。

“山更绿了,钱袋子更鼓了,生活条件更好了,我们对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养殖户骆俊发说,每天一走出家门,看到眼前连片的绿色梯田,看到崭新羊舍里面悠闲吃草的湖羊,生活的劲头更足了。现如今,西沟村全村675户农户实现统种、统收、统销,不仅在本村大力推行紫花苜蓿种植,还在其他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种植紫花苜蓿,同时聚力推进“金羊富民”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把西沟村打造成全省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舍饲绿色养羊第一村。

新闻推荐

环县公路段 强化廉政教育 筑牢纪律防线

本报讯(通讯员缪卓男)近年来,环县公路段党支部不断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通过组织...

环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第二个妈妈2020-09-11 15:11
评论:(“种草养羊第一村”是怎么炼成的?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发展草畜产业探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