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09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环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记者近日在环县举办的全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从大力构建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个体系”入手,在3年多的时间里,初步搭建起了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逐步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5.8%,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近年来着力培育“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地方优势产品,逐步形成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为主,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格局,特色产业已形成“小气候”。2019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牛存栏量、羊出栏量分别增长8.2%、10.4%,蔬菜产量增长8.5%,苹果产量增长41.3%,马铃薯产量增长28%,中药材产量增长5.5%。全省农业产业规模和产值增长势头强劲,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产加销”一体化区域产业体系。

当前,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体系中“挑大梁”。甘肃省推广庄浪、宕昌等模式,坚持“轻资产引进”“混合型自建”,在贫困县新引进龙头企业752家,组建合作社2173个,实现了龙头企业对贫困县、合作社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同时加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构建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建基地”的生产组织体系,把200多万农户嵌入了产业扶贫大链条,带动人均增收4000元,比2017年增长了40%以上。(转2版)

新闻推荐

环县 老果农喜收“金苹果”

本报记者杨蕊仲秋时节,走进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成片的果园映入眼帘,一股淡淡的果香在空气中弥漫。提起环县曲子楼房子的苹果...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第二个妈妈2020-09-11 15:11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