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黄河: “6年驻了4个村,因为我喜欢农村”

来源:陇东报 2020-10-1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黄河,中共环县委办公室驻罗山川乡龙柏山村帮扶工作队员

整理人:本报记者路世玲

昨天,环县兴丰育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台青贮打包机,今天技术人员调试设备,我安顿好村委会的工作,就直奔杜家庄组了。驻村多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村里的大情小事我都得过问一下。

2019年9月,我以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份来到罗山川乡龙柏山村。在这之前,2014年7月至2016年5月,我已经在虎洞镇常兆台村驻村两个年头。回到县城后,我一直心念农村事业,于是2017年9月、2018年5月我再次返回农村,先后担任虎洞镇刘解掌村、罗山川乡兰家掌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多年在农村工作,我已经成为一个“村里人”,也对农村工作逐渐熟悉。龙柏山村村民鲁三岗家住房、饮水都不安全,需要改建,可他经济窘迫,行动力不够,饮水、住房改建两项工作一直被搁置。今年,面临“3+1”清零,鲁三岗家的饮水和住房改建再次被提上日程。我和驻村干部变身为鲁三岗的“专职保姆”,白天入户夜里谈心,找鲁三岗本人,找他媳妇、叔父、丈人,如此往复,不下十余次。最终,鲁三岗被我们的诚意和“纠缠”打动了,他见到我们就开玩笑说:“把人都磨死了,不改建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这才是第一步,鲁三岗家建房,地基会波及邻居的耕地,我与村干部多次入户上门协调解决,化解邻里矛盾的同时也解决了地基问题;鲁三岗无启动资金,联系不到施工队,村上就筹资4万元借给他作为启动资金,村委会负责联系施工队。动工后,我和村干部随时到施工场地查看工程质量、施工进展情况。

经过多方努力争取,鲁三岗家建起7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瓦房、100平方米集流场及35立方米砖箍水窖。有一次,鲁三岗对我说,要是没有村干部、驻村队员的帮助,5.5万元的补助资金和如今的好日子他想都不敢想。

在我驻过的每一个村,我都坚持“天亮上班、天黑不下班”的工作节奏,能够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喜欢农村。

新闻推荐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三年投资155.6亿元 搭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甘肃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渐成“燎原之势”

开栏的话五年弹指一挥间,到了“十三五”收官之际。这五年,甘肃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

环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环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的第二个妈妈2020-09-11 15:11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 “6年驻了4个村,因为我喜欢农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