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上门女婿孝顺儿 勤劳致富日子美

来源:陇东报 2018-04-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闫慧

在西峰区温泉镇何家坳村,何王选家庭是村里“最美家庭”的典范。妻子何转梅勤快又善良,里外一把手,丈夫何王选热心又能干,荣获2017年庆阳市“最美家庭成员”称号。他不但是孝老爱亲的好女婿,还是果树种植能手。

勤快细心好青年

何王选是第一个从村子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从宁县的山沟沟来到西峰区的塬上,不是为别的,而是上门做女婿。

1980年,何家坳村的姑娘何转梅芳龄二十,高中毕业,考虑到养父母年龄已大,身体又不好,只有她这一个孩子,心情多少有些复杂。

“养父母待我很好,他们操劳了半辈子,供我吃穿、读书,一直把我供到高中毕业。那时候条件不好,家家都穷,能吃饱肚子都不容易,更别说是供一个女娃娃上学读书了,所以我特别感激他们。”

在父母的安排下,何转梅经人介绍认识了25岁的宁县小伙何王选。“勤快、善良,又有文化”,这是何转梅留给何王选的第一印象。

“人老实、孝顺、勤快,也很细心”,何转梅也看上了何王选。可是,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上门给人家做女婿并不是一件面子上光彩的事情,多少都会被人看不起。更何况,何王选是家中的独生子,年迈的父母还耕种着几亩地,他这一走,两位老人又怎么能舍得。

何王选用全部积蓄买了一块上海手表,订下了两个人的终身大事。结婚的时候,他的母亲坐在炕头上哭了好几天,嘴里一直念叨着:我就一个儿子却成了上门女婿,以后老了可怎么办?村里人也都说,你走了,家里人谁来管?

“那时候真的特别痛苦,心里太不好受,主要还是放心不下老人。走的前一天,我们就对我妈说,结婚后一定好好生活,靠双手勤劳致富盖房子,等房子盖好后就把你们接到何家坳一起生活,再不要哭了。”一提起这些往事,何王选忍不住要掉下眼泪来。

到了何家坳村,夫妻俩开始满负荷为生活打拼。那时,何转梅的家还住在沟边上,一家几口人住在三孔旧窑洞里,他们一面照顾着家里的两位老人,一面耕种着十几亩地。农忙时节,何王选还

要回老家帮着父母耕种、收麦。

尽管两人都很努力,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还是没有多少改变。随着三个孩子的到来,日子过得相当紧张,对盖新房的憧憬似乎也变得渺茫起来。

“那时候奶粉不算贵,但是没钱买,后来我跟儿子说,家里经济紧张到连一斤八分钱的醋都没钱买,他们年轻人都理解不了怎么会穷到那个地步。”何王选说。

果树种植好能手

眼瞅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上学需要钱,老人看病需要钱,而地里打出来的粮食只够解决温饱,何王选不得不出去打些零工补贴家用。“有一年,孩子断奶没啥吃的,我就花了12块钱买了一袋子苹果,结果全是虫眼,我就想着干脆种几亩苹果,就是卖不了钱也能让孩子们有个吃的。”

1988年,夫妻俩腾出4亩地种上了果树,如今在老园子里,还能看到十几株干系粗壮的老果树。何王选说,这些老果树通过嫁接已经升级换代好几茬了,至今还是家里的“摇钱树”,“种果树是个技术活,品种在不断地升级,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年年都得学。”

为了把果树种好,何王选拜师学艺,跟着村里的种果树能手学了七八年。栽树、浇水、施肥、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等等,每个步骤都不能马虎,否则会影响到苹果的产量和质量。

“老师傅要求很严格,树形要修剪成什么样,剪花要从哪个位置剪,剪多少留多少都是有讲究的,师傅就在旁边看着,剪不好就要挨骂的,那几年是把技术学下了。现在每年都得听两三次农技课,因为有些管理要求不一样了。”何王选说。

最初,果园的收入并不理想,一年只有几千元。但夫妻俩并不气馁,一起学技术、学管理,甚至看书学习交流心得,高中毕业的何转梅擅长写写算算,何王选就负责实践操作,哪里有问题就把村里的老能人请来手把手地教。

从4亩果园发展到10亩果园,从几千元收入到几万元收入,何王选、何转梅夫妻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最忙的时候,我们早晨5点多钟就得起来,中间抽空回来做饭,安顿好老人和孩子,然后再回园子里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休息。这几年,果子结得还不错,套袋、收果子都得请人来帮忙。”何转梅说。

2015年,在何家坳村金秋苹果“赛园活动”中,何家的果园因为管理好、产量高荣获一等奖,何王选也被评为果树生产的好能手。这一年,何家的10亩果园一共收入了13万元,着实让夫妻俩喜出望外。经过多年的细心管理和经营,目前果园产量稳定,果子质量好,深受外地客商的青睐。

孝老爱亲好女婿

4月3日,记者走进何王选的家,门前的杏树花满枝头,院里院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何王选的母亲已经83岁,和他们一起生活了21年。当年,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致富,盖起崭新的砖瓦房,正要兑现承诺把宁县老家的双亲接过来时,何王选的父亲却不幸得了重病,撒手人寰。

父亲去世百天后,何王选将母亲接到家里共同生活,何转梅的养父去世较早,于是,两位母亲住在一起,和睦相处多年,一起操劳家务,一起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从未发生过矛盾。夫妻俩为了让两位老人生活得更好,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勤俭持家,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洗衣、剪发,没有一句怨言。

“他对我们家老人很好,我爸妈生病的时候,他都是把药煎好了端到他们跟前,看着他们吃完。后来两个老人病重,都是他一直伺候到老人过世,前前后后都是他在张罗,有时候忙得连觉都睡不了。”何转梅的养母去世后,夫妻俩更加努力地辛勤劳作,教育子女,照顾老人。

何王选说,父母的言行就是给孩子做榜样,“在我们家,吃药端水要给老人送到面前,吃饭要把老人先馋扶上桌,我们是怎么对待老人的,孩子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没什么大道理可讲,就是要做得好,行得端。”

如今,他们的三个儿女都在外地打拼,两个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里,孩子们对老人孝敬有加,对子女教育有方。“这么多年来,他们的家庭始终是夫妻和美、敬老爱亲、勤劳致富,不仅是我们村里最美家庭的典范,也是广大农村家庭文明树新风的代表,为村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温泉镇何家坳村妇联主席李小玲说。

“我们结婚38年了,辛辛苦苦劳作才有了现在的生活,只要我们好好努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一年会比一年好。”何转梅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夫妻俩又开始忙碌起来。去年,队上打了机井用于果园灌溉,他们忙了多半个月,在果园里埋好管子,为滴灌做准备。“有了滴灌,再到干旱季节,给果树浇水就不发愁了。”看着满园果树即将开花,何王选期待着今后能有更好的收成,帮孩子们在城里买房置业。

新闻推荐

在超越中前行 论陇东打工诗歌群创作的新变化

■郭麦霞陇东打工文学队伍呈现出的新变化,首先从打工人群的受教育程度来看,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效果显现,80后、90后、00后加入了打工队伍,打工者的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其次,随着新生代打工者涌入城市...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门女婿孝顺儿 勤劳致富日子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