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齐小红柔肩扛起致富新希望

来源:陇东报 2018-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范馨艺

眼下正是果树春季管理的关键期,连日来,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村民齐小红格外忙碌,她既要操持家务,还要到果园里侍弄苹果树。齐小红是沟畎村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手,近年来,她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财富和幸福,并带动周边的妇女共同致富。

以前,齐小红和很多农村妇女一样,在家操持家务,耕种庄稼,一年到头辛苦劳作也赚不到几个钱。不甘心“面朝黄土背朝天、整天围着锅台转”的齐小红,一心想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2009年,齐小红和丈夫商议后,流转土地30多亩,引进矮化密植苹果树苗,创办了集种植、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积极入社,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齐小红的丈夫是一名村干部,平时忙于村内的事务,照料果园的担子就落在了齐小红自己肩上。从几十亩到上百亩,矮化密植果园规模越做越大,2015年果园开始挂果,年产苹果2万斤。她家果园产的苹果皮薄脆甜,引来本地和外地客商竞相采购,苹果收入十多万元。为增加收入,齐小红又引进了“果菜型”套种模式,与北地红公司签订合同,在矮化密植园行间套种辣椒130亩,每年额外增收十几万元。

果园的发展壮大,让齐小红鼓起了腰包,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年苹果丰收季,合作社都会雇佣周边群众来帮忙。

2013年,齐小红看到了养鸡市场的潜力,夫妻俩又办起了养鸡场。她不断努力学习养殖新技术,拓宽视野,养鸡场规模由小变大,目前占地36亩,共有鸡舍6栋,存栏蛋鸡5万多只,走上了产业化的经营模式,每年实现净利润四五十万元。

致富后的齐小红,不忘关心村里的困难群众,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要不是齐大姐帮我一把,让我在她家的养鸡场打工,我们一家人现在还在受穷呢。”贫困户张麦霞感激地说。张麦霞的婆婆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女儿腰椎有问题,每年的医疗费用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齐小红得知情况后,招聘张麦霞到自己的养鸡场务工,每年可为她增加经济收入近3万元。

在致富带富的路上,齐小红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在她的带动下,沟畎村建起占地2000余亩的紫花苜蓿种植基地,连片种植300多亩马铃薯,群众收入逐年增加。“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大家致富才是富。今后我还要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特色养殖、种植、餐饮一体化发展,帮助乡亲共同致富。”齐小红说。

新闻推荐

血友病患者就诊可享受哪些医保政策?

■陇东报/掌中庆阳实习生路世玲记者陈思近日,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患有甲型(A)血友病,缺乏Ⅷ凝血因子,需终身服用人凝血因子Ⅷ来维持生命,他想咨询血友病患者门诊就诊可享受哪些医保政策?住院费...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小红柔肩扛起致富新希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