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陇东报 2018-07-06 01:0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运行一部运行甲班“85后”员工程琛入职7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营造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舆论氛围,这些上下联动的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

注重生产受控,

“安全第一”贯穿炼化全过程

庆阳石化公司主要以石油炼制、石油助剂和石油化工为主,公司产出的汽油、柴油、液化气、聚丙烯无一不是易燃易爆的代名词。石化行业因技术复杂度高、风险度高、劳动强度高而被社会各界称为“三高行业”。一旦发生事故,极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为此,庆阳石化公司将“安全第一”理念贯穿炼化全过程,注重设备监管、生产受控,生产运行安全、平稳、高效。

公司牢固树立“大平稳出大效益”“大协作出大效益”“大优化出更大效益”理念,坚持一体化管控、系统化优化、从源头控制,抓稳抓准优化运行、优化关键环节。加强工艺技术基础管理,动态完善全厂长周期运行要点并严格执行、严格考核。强化变更、岗位巡检、设备运行及维保、消防气防、高危作业、施工作业等六个方面管理,确保把安全生产升级管理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有效管控安全环保风险,确保生产和施工安全。

运行一部是庆阳石化公司最大的生产单位,其主体装置有370万吨常压蒸馏装置、185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30万吨气体分馏装置、4.2万吨MTBE装置以及20万吨航煤装置。该部运行甲班班长刘龙已在公司工作将近20年,他说:“过去,因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还不够成熟,一线操作工一靠老师傅‘传帮带\’教授安全生产技术,二靠自己平时在岗位上一边摸索操作,一边积累安全生产经验。如今,公司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使‘安全第一\’理念贯穿生产全程,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流程有了技术性、系统性保障。”

动力运行部运行工程师王彩霞始终把“安全操作”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从业27年来,她把现场的不间断巡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确保设备的平稳和工艺的达标运行。她说:“任何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与侥幸,必须俯下身,精益求精探索,将过去‘要我安全\’的被动思想转变为‘我要安全\’的积极作为,认真对待每一个装置,仔细解决每一项故障,确保每一天都能在安全中度过。”

强化应急管理,

筑牢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庆阳石化公司“严”字当头,强化应急管理,筑牢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公司进一步梳理修订应急管理制度,全面修订应急预案及应急操作卡,组织生产单位对应急操作卡优化简化,编制277个手持操作卡投入使用, 进一步提高岗位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志愿消防员109名,选拔出70人的兼职消防员队伍,夯实基层单位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公司应急通讯车载系统,定期组织公司安全生产联动应急演练、部门级演练、运行部级演练及班组级演练。扎实开展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运行二部丁班班长任凯一直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炼化行业是高危行业,事故随时有可能发生,只有从细微处入手,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应急管理,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才能确保生产安全。

他对班组同事们说:“每一名生产岗位的员工,掌管着生产设备,进行生产操作施工维修,每一次都是现场直播,都必须精心、细心、专心,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和失误,每一天都要有坐火山口的紧迫感。”

在工作现场,任凯所在班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甚至每天他都会发动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查找安全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安全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存在的缺陷和风险、作业方案及程序存在的风险及隐患、制度执行及现场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等;积极查找工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排查物、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全面排查身边的不安全因素;畅通全员为安全建言献策的通道,排除安全隐患,改善企业安全状况。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庆阳石化公司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规则挺在前面,强化关键风险领域“四条红线”管控,牢固树立十大安全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监管,狠抓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努力实现“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零投诉”目标,把庆阳石化公司建设成为行业尊重的实力新庆化、社会认同的和谐新庆化、上级放心的奋进新庆化、员工幸福的人文新庆化。

新闻推荐

旧梦重温之又梦到了庆阳杏子熟时

旧梦重温之又梦到了杏子熟时作者:戈声昨晚做梦时,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又是杏熟季节了,在梦中天是下着雨。奶奶家门前的杏树...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