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什社乡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大变脸”

来源:陇东报 2018-1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盘小美)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民宅,翠绿的麦田,农家门前别致的柴房,漂亮的花园,整齐的渗水砖,均匀分布的垃圾箱。如今,在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田园景致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路边还种上花花草草,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庆丰村村民缪粉琴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什社乡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持续深化示范引领、花进草退、沤肥清堆、回收填埋、美庭靓院、干群共推、筒箱到户、按工量考“八大模式”,以“三堆”整治为重点,紧盯公路沿线、群众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全面清理,实施全域无死角网格化管理,让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庆丰村是什社乡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在全域无垃圾整治中,该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五长制”,包村领导当“片长”、 联村干部当“路长”、 村上干部当“段长”、 组干部当“户长”、 农民党员为“田长”,通过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村组两级干部持续发力,把整治路段划成538段,分到家家户户。村上还建立了微信群,全村9个组长自发动员群众清洁卫生,每天农户在清扫过程中,组长将图片发到群里,并且对环境卫生好的进行表扬,以此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良好局面。

村民司会忠每天都会把家门口的路段清扫两三次,他说:“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村民们之间还相互监督,做不好的人会觉得脸上无光。”

庆丰村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也为其他村树立了榜样。什社乡将庆丰村“五长制”先进经验在全乡推广,确定由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组、保洁员包户责任,对乡村组环境卫生进行分片分段包干,各村共确定保洁员兼卫生监督管理员100名,实现了常态化保洁村民小组全覆盖。

整治中,什社乡加大投入,购置电瓶式垃圾清运车30辆,投放垃圾桶315个,为庆丰、什丰两个集中整治示范村安装路灯110盏,为150户农户投放渗水砖20多万块,建成柴房75座,建成沤肥池50多座,消除了门前乱象。同时注重抓示范建设,建成示范路12条60公里,种植格桑花约150公里,打造“花园型家庭”200多户,打造大型花坛16处,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20户。

经过这一系列“组合拳”,什社乡改变了农村曾经的“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实现“大变脸”。

新闻推荐

庆阳市民选购电暖器注意看准“3C”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南力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便捷小巧的电暖器开始热销。日前,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家电卖场和超市,看到各式各样的...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穿越四十年的歌唱2018-11-0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什社乡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大变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