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曹嘉斌坚守生产一线攻坚克难

来源:陇东报 2018-11-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魏博庆

从初到作业区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独当一面,成为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桐川作业区镇十转油站的副站长,曹嘉斌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多。

成长在采油一线

2012年8月,从西安石油大学毕业的曹嘉斌和父母再三商量后,选择到石油生产一线去锻炼。他被分到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桐川作业区的镇三转油站,从事最基础的跑井、大班工作,主要负责应急、处理设备故障等。4个月后,因为工作优秀,曹嘉斌被调往桐川作业区镇四增压站工作。第二年11月,曹嘉斌又调往桐川作业区的镇十转油站担任技术员,负责辖区170多口油水井的技术和工况,处理可能发生的井筒问题、底层动态变化等。

“在一线工作,总会碰到很多麻烦,只要遇上,就只能坚持克服,迎难而上。”曹嘉斌说。就是凭借着一股不认输的劲头,曹嘉斌一次又一次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2015年冬季的一雪天,曹嘉斌管辖区域的一个井场出了问题,看井人员初步判断是一口生产井出了故障,但要真正找到问题,还需要技术员去查看。但出问题的井场在深沟里,大雪已经封山,山里白茫茫一片,雪还在不停地下,一公里的山路成为摆在曹嘉斌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时的想法是,必须去解决这个问题。”曹嘉斌说,他背着设备在一公里的山路上慢慢“溜”下去,顺利排查并解决了问题,然后又背着设备慢慢爬上来,这一个来回,他走了3个多小时。

工作中,这样的经历对于曹嘉斌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技术能手”“优秀管理(技术)工作者”“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曹嘉斌获得了大到长庆油田分公司小到桐川作业区的各种奖项。同时,他参与的《一种油田废液沉砂除油装置》项目,获得庆阳市第二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参与完成的论文《空心轴油杆热力采油工艺技术分析》刊登在《中国石油石化》上;撰写的《无污染物理采油新技术》被《自然科学》选登。

虽然在石油的行业里摸爬滚打快7年了,但曹嘉斌深知还有很多知识要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遇到问题时更好地去解决,才能把产量保住。”曹嘉斌说。

因石油结良缘

最让曹嘉斌引以为豪的,是在一次长庆油田分公司的技术比武中,他遇到了自己现在的妻子冯晓宙。“这是石油行业给我最好的馈赠。”曹嘉斌说。

2015年,长庆油田分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曹嘉斌被桐川作业区选拔出来参加比赛。比赛时,曹嘉斌看见参加比赛的10多个人中有个女同事,就是冯晓宙。

“当时她是代表方山作业区来参加比赛,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过,没有什么经验。”曹嘉斌说,比赛中,冯晓宙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他就会帮忙讲解,那次比赛,他们二人都拿到了铜牌。

冯晓宙也在采油一线工作,比赛结束后,曹嘉斌和冯晓宙经常探讨工作中刚遇到的技术问题,一来二去,他们成了朋友,后来又结为夫妻。

同在石油行业工作,让曹嘉斌和妻子能够更加相互理解。“她知道采油一线工作的不容易,所以很多时候,我回不去,她也能理解。”曹嘉斌说。

如今,曹嘉斌和妻子已经有了孩子,他们不得不把工作的一部分精力抽出来去陪孩子,虽然辛苦,但曹嘉斌觉得值。他说:“我倒觉得现在挺幸福的,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干起工作来,劲头更大了。”

6个春节只回过两次家

工作中,曹嘉斌尽量克服一切困难,持之以恒;生活中,曹嘉斌只要有时间能回去,尽全力去陪家人,让他们开心。

采油一线的工作,头绪千丝万缕,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突发问题,所以一定要留够足额的人员,才能保证生产。基于这样的现状,曹嘉斌总是把自己的休假能让出来一点是一点,尽量让其他同事多回家,自己坚守岗位。

工作6年多时间,曹嘉斌只有两次春节回过家。其中一次还是结婚后,按照礼节,要走亲戚,不得不回去。“大家都不容易,平时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休假,所以有机会休息,就让同事们多回家,和家人团聚。”曹嘉斌说。

就这样,曹嘉斌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假期让出去,让同事们先回去。曹嘉斌说,他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经常回去看年迈的爷爷和奶奶,两位老人都已经80多岁了,每次打电话都盼着能见到他。因此,他每次回家,都要买些土鸡蛋和土鸡等去看望两位老人,给他们讲一些工作中的事情。

新闻推荐

庆阳高速路政交警救援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本报讯(通讯员董云华)为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各联勤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辖区公路安全畅通,方便群众出行。11月19日,庆阳高速交...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嘉斌坚守生产一线攻坚克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