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新年迎来新气象 庆阳大剧院落成暨2019新年音乐会亮点扫描

来源:陇东报 2019-01-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左瑞杰

2018年12月28日晚,筹备近半年的庆阳大剧院落成暨2019新年音乐会在新建成的庆阳大剧院成功演出。音乐会既反映了庆阳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呈现了庆阳多元素的文化音符,也全方位展示了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和文化艺术兴盛繁荣等方面的工作亮点。

亮点一:文化+音乐+项目,体现庆阳文化发展、艺术繁荣和工程项目建设的运作模式。

庆阳大剧院是2015年全市重点文化项目之一,概算投资2亿多元,占地44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体是1000座的舞台观众厅,并配套252座的皮影厅1个、120座的电影厅4个。大剧院内部功能配套全,技术含量高,工程设计、声学设计、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能满足大型歌舞剧、交响音乐会、综艺晚会等各种演出需求。整体建筑气魄宏伟,严整开朗,风格呈现汉唐风韵,造型宛如凤凰展翅,寓意庆阳经济腾飞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吉祥。

庆阳大剧院落成启用是庆阳市文化建设音乐艺术发展事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庆阳市首次用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大气严肃的新年音乐会的形式为新建的庆阳大剧院打台,充分体现庆阳近年来文化+音乐+项目整体发展,协调推进的工作力度,体现庆阳文化发展、艺术繁荣和工程项目建设的运作模式。

亮点二:本土+人才+特色,体现庆阳近年音乐艺术元素和人才的集聚彰显,爆发出强大的震撼力。

这次音乐会是庆阳市文化教育系统本土音乐人才的一次大荟萃、大检阅和大展示。音乐会把全市200多名在声乐合唱、指挥、器乐演奏、作曲和配器等方面学有专长且有艺术建树的优秀人才第一次大规模积聚起来,统一训练和彩排,讲好庆阳故事,唱好庆阳声音,宣传好庆阳形象,展示好庆阳魅力。

整个音乐会将庆阳大剧院新建的推拉、旋转、升降多功能舞台和创意策划的传统、民俗、高雅的主体音乐节目高度融合、完美呈现。时长约110分钟的音乐会共16个节目,启用工作人员80人,都是庆阳文艺音乐界的各类人才,组织庆阳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加盟,首次集中庆阳文化和音乐元素,把传统歌剧、传统名曲、庆阳民歌、环县道情、南梁说唱和原创陇剧等内容融合进去,既展示了庆阳的亮丽特色,又展现了庆阳作为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亮点三:创意+内容+思想,让整台音乐会的气派、表演、内容和主题鲜明丰富。

2019新年音乐会的主题是为庆阳大剧院这个文化工程落成庆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的一年为庆阳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

为此,在音乐会选曲方面,编导组以庆阳本土名曲大调为主体,经典曲艺为支撑,歌剧西洋乐曲为补充,中西乐曲交相辉映,粗犷典雅珠璧交辉,在恢弘大气不落俗套中彰显时代风尚,带给全市人民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特别是声光电技术及LED背景的3D动漫制作,为整个音乐会增添了奇妙的效果。

国家一级演员、来自北京的庆阳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雅蓉助阵演出,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兼民族乐团团长党红岩担任配器和指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庆阳籍主持人弥亚牛担任嘉宾主持……这些都增强了音乐会的看点及艺术分量。

亮点四:信念+精神+奉献,充分展示了庆阳音乐人自编自导,创新守正,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

由于音乐会排练工作安排时间紧,任务重,参与人员分别来自文化教育民间音乐机构,加之庆阳大剧院工程刚刚建成,面对新舞台、新设备、新器械、新节目、新人手,为了达到节俭、热烈、喜庆办节目的要求,编审组在总体构思策划编导时就在节目内容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创意构思和特别的精挑细选,大胆使用敢于创新吃苦和勤勉工作的庆阳本土人才创新创作的原创曲目。

从总导演、现场执行导演、艺术总监、音乐总监、执行导演到现场舞台执行总监及全体参演人员,他们有的带病工作,有的是在办完丧事后直接参与工作,有的一边在医院抽空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人,一边赶到剧场排练,有的一家人同台演出,尽心尽力排练。

在台前幕后工作者们一次又一次反复走台、不断精打细磨中,最终,一台有创意、有内容、有思想的音乐会完美地呈现给全市人民,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新闻推荐

庆阳市举办多项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2月17日晚8时,“回眸40年·奋进新时代”——庆阳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朗诵暨模范人物颁奖晚会在市政府礼堂举办,掀起...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庆阳大剧院落成2019-01-01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迎来新气象 庆阳大剧院落成暨2019新年音乐会亮点扫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