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冬季易产生静电 注意“防”和“放”

来源:陇东报 2019-01-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路世玲

冬天由于空气干燥,人们在穿脱衣物、梳理头发、触碰车扶手以及和别人握手的时候,常常会产生静电,让人非常困扰。那么,静电是如何产生的?又该如何去除?

对此,庆阳第二中学物理教师刘锡斌介绍,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可产生静电。而产生静电的普遍办法就是摩擦生电,材料的绝缘性越好,越容易产生静电。静电有时甚至可以产生几千伏的电压,只是时间短所以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当静电电压达到2000伏时,手指就有感觉;超过3000伏就有火花出现,手指伴有针刺似的痛感;超过7000伏,人就有电击感。尤其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过于频繁的“触电”,可能会使他们出现焦虑不安、头疼、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甚至会加重病情。

“对付静电,我们可以采取‘防’和‘放’两种方法。”刘锡斌告诉记者,“防”就是尽量选用纯棉制品的衣物和家居饰物,尽量避免使用化纤地毯和以塑料为表面材料的家具,以防止摩擦起电;尽可能远离诸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放”就是把静电及时放掉,脱衣服后用手轻轻摸一下墙,摸门把手或水龙头前也用手摸一下墙,将体内静电“放”出去,这样就不会被静电伤到。“平常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湿度;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尽量选用高保湿的化妆品,这些都是减少静电的方法。还有人喜欢在室内饲养观赏鱼和水仙花,这也是调节室内湿度的一种好方法。”刘锡斌说。

新闻推荐

关于召开政协庆阳市第四届 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2019年1月4日政协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政协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易产生静电 注意“防”和“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