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王宏伟: 乓乒之间悟人生

来源:陇东报 2019-01-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王宏伟今年55岁,在西峰城区经营着一家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他曾在医疗岗位兢兢业业15年,后来患上重疾2次从生死线上创造奇迹,如今全身心投入在群众体育文化事业中,用心做好一名乒乓球教练,以优秀的人格魅力传递积极向上的教育理念,尽个人所能服务社会大众。

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

1月1日晚,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峰区秦直东路的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55岁的王宏伟是这家俱乐部的创办者,也是备受孩子们喜爱的专职教练,晚饭后他早早来到了球馆,打开暖气空调,整理好器械设备,等待来上课训练的孩子们。

虽然是元旦假期,但在结束家庭聚会后,很多孩子都来到了场馆。20时许训练课程开始,王宏伟详细地讲述了一遍理论要点,然后站在球台旁,耐心地指导小学员练习技巧,他还不时地拿起手机,用视频记录练球情况,以便在后来的课程中更直观地指出问题。

这家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王宏伟将它当作第二个家,场馆的选址和细节设计,他都花了很多心思,布置得十分人性化。球馆所在位置交通便利,馆内橱窗安装防护栏和监控系统,将外露插头进行安全处理,还有专门区域可供存放自行车,保证安全便利,也消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此外还安装了智能电视和无线网设备,在开展新媒体教学的同时,也可以让学员在课程之外休闲放松。

在馆内左侧的墙壁上,记者发现了一块有意思的小黑板,写着乒乓球相关术语及其英文写法。询问得知,原来王宏伟的球馆还充当着“英语角”的功能。因王宏伟个人平时爱好学习交流,他认识了几名外教,不仅成了惺惺相惜的好友,也通过乒乓球搭建起了学习平台,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

在王宏伟看来,打乒乓球不仅是一项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更是一项开拓思维甚至影响孩子人生的教育工作。他在教学过程中,不只是简单地带着孩子们学习运动技巧,而是融入各种各样的知识,让孩子们在训练中学会探索和思考。

生死线上两次创造奇迹

王宏伟是在庆阳出生的天津人,20世纪50年代,他的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从此便扎根在庆阳。7岁时,王宏伟就跟着体校老师学习乒乓球,一直到初中毕业。1985年他从兰州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后,被分配至兰化职工医院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也坚持去文化宫打乒乓球锻炼身体。

2000年9月底,一天晚上回家上楼时,王宏伟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腿没有力气不能动弹,勉强用手扶着才进了家门。以为是平时锻炼造成的小毛病,王宏伟就自己补充些营养调整了一下。十一长假王宏伟带着妻子回到庆阳探亲,没想到症状加重,逐渐左腿没有知觉,胳膊也不能动,瘫痪在床,必须得两个人前背后扶才能勉强起身。王宏伟是学医出身,他对自己的疾病心里有了底——重症肌无力,找不到病因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无法对症用药。

2001年临近春节,王宏伟出现了重症肌无力危象。连夜前往西安西京医院就诊,但医院却也无能为力。在王宏伟的坚持下,他进行了各项检查,并做了三次免疫吸附后出院。可刚出院不久,王宏伟又出现全身黄疸、肝腹水、重症肝炎等并发症,他再次住进了唐都医院。

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很多医生都束手无策,但王宏伟没有放弃。这样一次艰难的经历,让王宏伟对健康和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利用自身所学医药知识,寻找各种可能治愈的方法和手段,坚持积极地调整心态对抗病魔。经过半年时间的治疗,他的并发症状竟然得以治愈,这让许多人都觉得惊讶,也让王宏伟有了信心,等待着另一个医学奇迹的发生。

出院回家,王宏伟还是无法行动,每天只能在家里待着,他对自己进行综合性调养,几个月后,他居然能够拄着双拐站立起来,甚至慢慢地不用再借助双拐,可以稳稳当当地走路了。王宏伟内心的喜悦是无法言喻的,他真的等来了奇迹!

信念创造奇迹,经历让生命更深刻。“不放弃的时候,就是机会。”在对抗疾病的过程中,是身边人的关怀和帮助,让王宏伟坚持了下来。

乒乓球开启全新职业生涯

乒乓球曾是王宏伟的启蒙之师,又再次成为他的引路人。

身体渐渐康复后,王宏伟选择回到了曾经的体校,拿起了乒乓球拍,在运动中思考着自己往后的生活。打球时间久了,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大家见王宏伟基本功扎实、球技高超,便有人提出想让孩子跟着王宏伟学习。就这样看似无意的一个提议,开启了王宏伟的全新职业生涯——乒乓球专职教练。

2003年暑假,王宏伟贴出了第一张招生简章,在忐忑之中,迎来了第一批学员。一年又一年,越来越多的小学员加入,王宏伟的心里踏实了,也有了信心,将这份工作继续下去。直到2011年,因房地产开发体校拆迁,孩子们没了打球的地方,王宏伟也暂时搁置了招生计划。

在家中休息的时日,王宏伟陆续收到了孩子们心声——他们想回到球台前,想继续跟着教练学习……为了不负孩子们的热切期盼,王宏伟冒出了创办乒乓球场馆的念头。他四处奔波考察位置寻找适合的场地,一切都以孩子出发,选择了交通便利的地点,装修布置时做好各项防护,挑选最好的器材设施,终于将如今的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办了起来。

除了常规训练外,王宏伟经常带着学员驰骋在各个运动会赛场,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在生活中,他还热心公益,为孤寡老人、尘肺病患者等献上爱心。因王宏伟个人对群众体育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被多次评为市区级优秀教练员、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2018年他还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肯定了他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不懈努力。王宏伟创办的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多次被授予“全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王宏伟励志的人生故事和坚韧的品质,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不将自己看作经营者,而甘愿做一名服务者。每年俱乐部的亏损都比较大,但王宏伟选择坚持下去,他要留住这个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自创办以来,王宏伟亲手带了3000多个孩子,如今很多孩子都考入了知名大学、甚至去了国外深造,有一些在工作上卓有成绩且已为人父母,还有不少人受王宏伟影响成了专职乒乓球教练。

“我希望孩子们来我这里,不仅要把身体练强壮了,更重要的是能够拓展思维,拿到一把思考的钥匙。”王宏伟说,乒乓球启蒙了他,又引导他开启了新人生,“这是我一生的球馆,我要努力做好这个引路人,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

新闻推荐

冬季戴口罩 应勤换勤洗

本报见习记者路世玲进入冬季,口罩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必备保暖单品,特别是在冬季雾霾天气高发,戴口罩更是人们保护呼吸道的不...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宏伟: 乓乒之间悟人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