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西峰双桐村 传统社火添年味

来源:陇东报 2019-01-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赟

“那时候条件差,大家骑着驴拉着车到家家户户耍社火,很是热闹。”西峰区肖金镇双桐村村民袁世礼,还清楚地记得四五十年前村子里走村串户“耍社火”的那些情景。今年83岁的袁世礼,是双桐村出了名的“社火头子”,演过关公、赵公明以及吕布等角色,还擅长唱曲。在村子里,乃至乡镇上,袁世礼演的“丑角”都很有名,至今还为村民们所称道。

“原先条件很艰苦,但是人们喜欢社火这种表演形式,喜欢演也喜欢看。村民们通过自排自演,也创作出了很多精彩节目。”据袁世礼回忆,原先老式的社火有“文社火”和“武社火”之分,包括“抬亭子”“驴故事”以及“车故事”,表演的社火名目都是取材于《三国演义》《封神榜》《西游记》等名著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如“黑虎搬三宵”“三英战吕布”“黄河阵”“古城壕边斩蔡阳”等。社火表演开始前,村子里有手艺的人为大家描画脸谱,大家穿着自己设计的戏服,从本村演到邻村,再到乡镇上。“那时候,人们最爱看的就是唱曲子和耍丑角。”袁世礼说。

在多年的表演过程当中,村民们不仅创作出丰富多样的社火节目,还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表演体系。袁世礼介绍,每一场社火都必须有一个“冲官”,一般都是村子里能言善辩的人担任这一角色,到了每一家都会说一些不同的开场白。比如“锣鼓敲得咚咚响,双桐社火出了场”。“冲官”每到一家后,先是报这家主人姓名,说一些祝福的话,主人放鞭炮表示欢迎后才开始表演社火。

袁世礼告诉记者,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每年过年期间,双桐村都坚持组织村民们排演社火。“腊八节”过后,村民们就要开始进行排演,大年初三开始正式演出,一直要到正月二十三,甚至更久的要到农历二月初二。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时候,是社火表演的最高潮,不仅场面宏大,而且热闹非凡,小孩子、大人们会跟着社火队伍一同走家串户。

改革开放以前,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较为单一,社火表演成了春节期间村民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暖暖冬日,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场精神文化大餐,源远流长的社火表演岁月里,走出了许多社火表演的艺人。在双桐村,曾经村子里耍社火的好手,如今已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开始做“幕后工作”,年过七旬的袁尚勤便是其中之一。

这几天,袁尚勤忙前忙后,除了组织村民们积极参与社火演出之外,他还需要安排人员准备道具,并亲自指导村民们进行排练。袁尚勤自16岁便开始跟着老一辈人演社火。“随着社会发展,社火表演形式更加多样,剧目更加丰富了。”袁尚勤告诉记者,很庆幸,双桐村原先的老式社火大部分都流传了下来,村子里坚持每年排演社火,还参加西峰区社火展演,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传播,今年我们也打算多创新一些剧目,为观众们带来欢乐,增添年味。”

新闻推荐

李志勋到庆阳代表团 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兰州讯(记者张昶昶)1月27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庆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双桐村 传统社火添年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