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加快庆阳石化扩能升级改造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1-3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丽丽

庆阳作为一个典型的能源型城市,全市的财政收入主要依赖石油开采和炼化等相关产业,全市油气开采和炼化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0%以上,税收占到全市大口径财政收入的73%以上,油气开发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此,省政协委员郭艺峰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庆阳石化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提案》。

郭艺峰委员说,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前身是庆阳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71年,是依托长庆油田陇东油区解决原油就地加工转化、促进庆阳经济社会发展而兴建的石油炼化企业。2010年至今,经过30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和370万吨/年标定后,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370万吨/年,主要产品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油液化气等。2018年庆阳石化公司完成“三年一检修”,加工原油312万吨(占全市原油总产量的38%),实现税费60.78亿元,占全市大口径财政收入的38.5%,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财源。

庆阳石化600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是庆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号”重大工程,也是庆阳加快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打造石油石化“千亿级”产业链的龙头项目,对实现长庆油田原油就地消纳,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和庆阳老区整体脱贫有着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2010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和谐模范油区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实施庆阳石化升级改造项目,努力实现境内原油全部就地加工,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按照2012年3月省政府与中石油集团《关于庆阳石化扩能改造项目等事宜的会谈纪要》,企地双方共同启动了庆阳石化600万吨/年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投资39.3亿元,新增用地600亩(已预留),在现有300万吨/年加工规模的基础上,经过总加工流程优化,新建和改造部分装置及配套设施,实现600万吨/年原油加工规模,同时实现汽柴油产品的质量升级。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以上,增加综合纳税70亿元以上。

2013年3月和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石油集团公司先后批复同意开展庆阳石化分公司600万吨/年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了水土保持、水资源、环境影响、安全预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职业病危害、地震安全性、地质灾害、核辐射、节能、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安全条件论证等12个专项评价、论证、批复;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编制的《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600万吨/年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数次修改完成。截至目前,需办理的76项前期手续已完成64项,剩余工作待项目核准后同步办理。由于项目环评报告2013年经中石油集团内部审查后未上报国家环保部审批,加之项目未纳入国家和中石油“十三五”发展规划,致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能归整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无法开工建设。

郭艺峰委员说,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所辖8个县(区)有6个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全市财政收入总量少,可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提升庆阳石化炼化规模,发展下游化工产业是当前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整体脱贫奔小康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建议省上协调中石油集团公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庆阳石化600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作为支持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推动庆阳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闻推荐

喜庆迎新春 快乐过大年 2019年西峰城区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吕赟见习记者南力猪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渐渐浓厚,西峰城区彩灯绽放,年货市场热闹引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庆阳石化扩能升级改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