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公路打碾晒粮安全隐患多

来源:陇东报 2019-07-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思

眼下正值麦收季节,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难得放晴,城郊的一些公路成为农民的晾晒场。7月1日,记者走访西峰周边的多处路段发现,一些农民选择在公路上晒粮食,并且放置树枝、酒瓶、石头等障碍物以免粮食遭受碾压,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郭兴敏在公路边开了一家小超市,每年麦收季节,门前的路面上都会被附近的乡亲铺满麦子。为了不影响乡亲们晒粮,给他配送货物的车只能停在店铺北边大约500米的地方,来回搬运货物,让他觉得很费力气。“平时火车就停在店门口,往店里搬货根本没这么费劲。”不仅搬运货物十分不便,就连日常出行、倒水、车辆通行都受到制约。

一些过往的路人对粮食品质表示担忧。在北京大道南段散步的市民马女士说:“麦子晾在公路边,来往车辆扬起的尘土、溅起的污水很可能会污染这些粮食,而且公路路面上的沥青、混凝土等物质直接与粮食接触,也会污染粮食。”

记者在北京大道与董陈路沿路看到,公路边晒粮的现象很是常见。有些农民表示,公路边晒粮由来已久,并不清楚有什么不妥。也有农民表示,知道在路边晒粮违反法规,但在公路边晒粮实属无奈之举。家住董志镇北门村的农民朱志杰说,以前收了粮食可以在自家院子或村里的空地上碾晒,但随着拆迁、征地、建房等原因,村里空地减少,大家都面临麦子没处晾晒的问题。所以,明知不妥,也只能选择在公路边晾晒粮食。“如果能为我们这些农民解决晾晒场地的问题,以后谁都不会到公路边上晒粮食了。”朱志杰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晾晒场地,并为之做好相关配套服务,让农民晒粮能晒得安全、安心。

晾晒粮食固然要抢抓好天气,收获的粮食如果不能及时晾干,会造成发芽、霉变等。而品质下降的粮食,不论出售还是加工食用都要受到影响。可把公路边当作晾晒场,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记者从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第一百零四条也规定,未经批准,擅自挖掘道路、占用道路施工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东方丽晶茂—— 打造庆阳首家城市综合体

见习记者路世玲城市综合体,被称之为“城中之城”。作为庆阳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商贸龙头项目,东方丽晶茂的建设目标,就是打造...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路打碾晒粮安全隐患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