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饮食做减法生活更健康

来源:陇东报 2019-09-0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高于婷

可口甜点、美味烧烤、热辣火锅……各种各样的美食,丰富着人们的味蕾。美食是一种文化,吃是一种享受,但是,不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可能会导致诸多慢性病的发生,从而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已成为中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成为健康的头号公敌。

“由于饮食习惯和烹饪方式等原因,不少人在日常饮食过程中,很容易过量摄入盐、糖、油。”庆阳市中医医院胃肠科医生李宏哲表示,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还可能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有关要求,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生活技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下发通知,于9月1日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近日,庆阳市疾控中心联合西峰区疾控中心、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东湖公园组织开展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体检、健康咨询,发放倡议书及相关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参与活动的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专业健康知识,给予个性化合理饮食运动建议,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了解到,“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是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内容,指的是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不应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食用量为25—30克,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目前庆阳市多数居民家庭都存在食盐、烹调油和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而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用量来看,许多市民认为自己每日摄入量并不会达到这么高。市民刘女士说:“每天也就是炒菜时撒一点点盐和糖来调味,用量很小,我感觉不会超过这个标准。”

李宏哲指出,其实这是人们的一个认识误区。人们每天摄入的盐、油、糖,并不只是那些可以直观看到并且直接摄入的一小部分,而是更多的存在于其他包装食品当中,如午餐肉、碳酸饮料、甜点、香肠火腿、酱制品等等。“盐还可能隐藏在你感觉不到咸的食品中,比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尤其要警惕这些‘藏起来’的盐。每个人都应当认识到高盐、高糖、高油饮食可能带来的患病风险,积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的发生。”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怎么做?李宏哲建议,要坚持做好“三减三健”,合理选择饮食,促进身体健康。在减盐上,正确使用定量盐勺,在烹调食品时应少放盐、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和蔬菜,少吃高盐加工类食品,如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

烹调油可增加食物的风味,是人体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并且可促进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是摄入过多的脂肪会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在烹饪时尽量采用蒸、烤、煮等少油或无油的烹调方式,在外用餐尽量少吃油炸食物。高糖饮食是导致龋齿和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平时应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

健康成年人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应在 18.5-23.9之间,所以应合理控制体重,坚持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要加强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做到吃动平衡,养成定期称重的习惯。为了保持骨骼健康状态,平均每天应保证至少20分钟日照,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高危人群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

此外,还要注意口腔健康,口腔问题实际上和其他慢性病是密切相关的,可能诱发心脏病的发生,和其他的器官也有相关性。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1次,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提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

“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适量吃鱼、禽、蛋类,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做到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预防慢性病的发生。”李宏哲说。

新闻推荐

全市政银企对接暨 金融政策培训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彬)9月4日,全市政银企对接暨金融政策培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尚科锋讲话,副市长董涛主持。甘肃...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秋季腹泻早预防2019-09-08 00:38
猜你喜欢:
万寿菊采摘现场2019-09-05 00:40
评论:(“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饮食做减法生活更健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