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养生日趋年轻化规律生活是关键

来源:陇东报 2019-10-1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高于婷

说起保健食品、养生等话题,人们往往会先想到老年群体,但如今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注重养生。在高压的工作环境、快速的生活节奏影响下,部分年轻人的精神状态和体质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疾病早发,年轻群体越来越注重身体保健。

市民郭娜今年25岁,在西峰城区某企业工作。三年前刚入职时,郭娜精力旺盛,在工作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她也能保持良好的状态。但是三年下来,她感到自己的身体素质大不如前,身体还总出小毛病。“腰椎颈椎不好、睡眠不佳、血脂偏高,年纪轻轻的,一些慢性疾病就找上了门。”郭娜坦言,因为工作繁忙、压力大,导致饮食不规律、熬夜加班、久坐,加之没时间锻炼,身体状态越来越差。

腾不出时间来调整状态,郭娜就通过海淘网站购买了许多保健食品,如葡萄籽、胶原蛋白、褪黑素、维生素、奶蓟草片、抗糖化丸等,有养肝护肝的、有助眠安神的、有补充身体能量的,功效各有不同。她希望通过服用这些保健食品,能改善体质情况,让精力更充沛一些。

张一乐是名“94后”,工作没几年,他坦言自己已经不敢看每年的体检报告,“不是说对身体情况不在意,反而是太担忧了。每年体检报告出来,旧问题没改善,又会出来几个新毛病。”因为工作原因,张乐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每周有效休息时间也就一天,身体长期处于疲倦状态,脱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通过微信朋友圈,张一乐看到有朋友推荐一款泡脚中药包,听说效果挺不错,他便从网上买了专门泡脚的木桶和中药包。此外,他还买了许多养生保健茶,坚持饮用。

像郭娜、张一乐这样的年轻人并不是少数,步入职场后,因为高压力、高节奏的工作生活,导致了失眠、脱发、过劳等亚健康问题。为了缓解压力调节身体,年轻群体便将目光聚焦在了各种健康养生网红产品上。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眼下养生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年轻人大都通过社交平台推荐、博主“种草”等方式获取养生知识并了解保健产品,比较受青睐的有褪黑素、生发片、营养素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年轻群体热衷于购买使用各类养生保健产品,但到底功效如何,大家并不是非常的确定。有的人觉得起到了一定作用,有的人坦言还没体验到太多,也有人觉得即使效果不明显,也就当买个心理安慰。

养生日趋年轻化,反映出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年轻群体对身体健康的焦虑状态,虽然重视养生,但诸多年轻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养生,而是多听信于广告宣传。

“养生年轻化趋势明显,可以看出,年轻群体的整体健康意识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面。但是盲目购买保健产品的这种做法,却不是很可取。”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医生李宏哲说,保健食品是一种适合特定人群的食品,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并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因为熬夜、饮食不规律、压力大,部分年轻人出现了脱发、失眠、过度疲劳,导致身体机能紊乱,究其根本来看,还是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存在问题,不能期望通过吃保健食品来达到改善身体状况的目的。“尤其是有的年轻人一边熬夜或是吃着不健康食物,一边吃着对应的保健食品,期望能减轻对身体伤害,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

李宏哲提醒,平时要注意养成科学的作息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合理搭配膳食,日常用餐时宜细嚼慢咽,保持心情平和,食不过量,但也要注意避免因过度节食影响必要营养素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了解和掌握全民健身、身体活动相关知识,将身体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掌握运动技能,少静多动,减少久坐,保持健康体重,同时要避免运动风险。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合理设定自己的目标。正确认识重大生活、工作变故等事件对人的心理造成的影响,学习基本的减压知识,学会科学有益的心理调适方法。学习并运用健康的减压方式,避免使用吸烟、饮酒、沉迷网络或游戏等不健康的减压方式。

“年轻群体有养生意识,更要有养生常识。”李宏哲说,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应对高强度、高压的工作环境。如果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应及时前往医院相关专业科室寻求帮助,在专业医师的诊疗和指导下对症下药。

新闻推荐

陇东报小记者团走进庆化学校 开展新闻知识讲座

本报实习生陶兴垚记者丁艳9月30日,为了进一步培养小记者的写作与语言表达能力。陇东报小记者团的老师走进庆阳市庆化小学,...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庆阳市统计局2019-10-13 00:43
农家院里挂国旗2019-10-06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养生日趋年轻化规律生活是关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