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秋到董志塬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29 23:43   https://www.yybnet.net/

□师正伟

处暑过后,董志塬就开始酝酿起秋事了。天越凉,霜越浓,董志塬的秋就越分明。当一枚金黄的杏叶跌落在我怀里的时候,董志塬的秋就从天上,从地上,从人的脚心到指尖悄悄到来了。哦,落叶知秋!

时值秋日当空,彩霞熠熠,金光闪闪。站在董志塬畔,原本还是郁郁葱葱的董志塬,一夜之间就穿上秋的风衣,变得赤橙黄绿,处处景色如画。极目远眺,沟沟壑壑、梁梁峁峁都被秋霜秋雨熏染的五彩斑斓。漫山遍野层林尽染,葱绿的松叶、亮黄的杏叶、猩红的枫叶、紫红的栌叶、鹅黄的海棠、橙黄的杨柳、斑驳的杜梨……金黄、殷红、墨绿,碧玉天成,相映成辉。山脚下,野花如锦缎,万木似彩绘,落叶像蝴蝶与秋风共舞,对面山坡上那一片野酸枣犹如火烧云一样,招人眼球。头顶,点点归鸦急飞巢,排排大雁比翼飞。置身其中,五步一景,十步一画,远近高低都能凝聚成一道摇曳生姿的风景。这种醉人的景色无论入画还是入诗都美不胜收。其实,古人说得好:“董志塬上秋景好,秋高气爽白云飘。景色由来天自成,不须工匠巧渍染。”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盖棉。迈入秋的门槛,风说出的话有些凉爽,雨也失去了往日的热情。“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立秋三候,不经意间,就在董志塬兑现了。被秋霜折杀了锐气的茄子,趿拉着干瘪的身躯,没精打彩的吊在藤蔓上,俨然《巴黎圣母院》中那个敲钟的老太。知了已经退出了盛夏的舞台,静静地爬在被秋雨清洗一新的柳枝上,只待夜静月圆时分偷偷上演一幕“金蝉脱壳”的故事。一只蚂蚱憋足了劲,用最励志的状态猛得一蹬,也跳了不过一乍长,让人看了心疼!唉,可怜的小精灵呀,天凉了,你也许蹦跶不了几天了。不信,听,草丛里的蝈蝈,蛐蛐儿用母亲般的唠叨竞相劝告:“凉了凉了,走了快了”。自古逢秋悲寂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此乃天地之常情。或许,只有经历了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才能悟到顺其自然。风光了一个夏天,蚂蚱,你也该休息了!

“八百里秦川不及一个董志塬边边。”这话听起来有点冒泡,但董志塬的秋的确是殷实和热闹的。田野里“万重稻菽翻金浪”的丰收图景叫人一看就眼馋。塬面上的玉米像豁牙露气的胖娃娃,欢笑着、歌唱着今秋的好年景;枪杆子一样威武的高粱,挺起高昂的头颅,在秋风秋雨里宣示着如火的信念;沉甸甸的谷子、糜子,谦卑的弯下了腰,亲呢地抚摸着大地,采撷着季节的圆润与饱满。一种魂牵梦萦的秋香四处弥漫,熏得人直打喷嚏。那是小米的芳香,是马岭黄酒的醇香。猛然联想到一句民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莠子生杂草,种下秕子收糟糠”。人生同样如此,如果没有付出,收获的一定是空白。

农谚说:“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走进村庄深处,也就走进秋的深处。一个戴草帽的老农,围着一块谷子地走来走去,不时地弯下腰抓起一块泥土,“讴六”一声扔向地中央,惊的一群麻雀,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圈。菜地里的农人轮起镢头,把一颗颗洋芋、红薯、萝卜小心翼翼地掘出土层,晾晒开来,也把快乐和喜悦晾晒开来。红得似火的秋柿子,饱满圆润的大苹果,像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让岁月都醉倒在树荫下。酥梨、核桃、李子、山楂、枸杞、南瓜……数不清的瓜果纷纷抛头露面,和漫山遍野的秋菊花遥相呼应,把董志塬点缀得风姿绰约,让人馋涎欲滴。上小学的女儿冷不丁冒出一句:“庆阳苹果果真好,董志塬上香满枝。”逗得我们开怀大笑。

农家场院里的各色豆子纷纷破壳而出,满地滚圆,晃得人眼花。像金子和珍珠一样的小米、紫苏晒得满地都是。比胳膊还粗的玉米,神气十足地骑在屋顶、树杈上,金光灿灿。鲜红的辣椒挂满屋檐,热情又泼辣,烧得人心里热乎乎的。一串串葡萄把秋天溢出墙外,惊得整个村子都在秋色里笑出声来。收获,是最大的幸福!

金秋,整个董志塬醉倒在秋天的殷实里,让祝福汇成最美的秋色,层林尽染;谱出最甜的秋韵,五谷丰登;唱出最美的欢歌,祖国您好!

秋愈浓,挂牵愈浓。哦!金秋十月,我该回家了。因为,十月是母亲的生日。

新闻推荐

庆阳市总工会筑牢困难职工抵御疾病﹃风险防线﹄

本报讯为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增强困难职工抵御风险能力,缓解困难职工因患病、意外等带来的额外经济负担,庆...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到董志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