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从点滴做起养成节水好习惯

来源:陇东报 2020-05-26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李倩 实习生王丹华

日前,庆阳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

“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不仅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是对自然的敬畏与爱护。创建节水型城市有助培养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城市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都有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一水多用,是很多“节水达人”的生活妙招。比如,在家中预备一个废水桶,储存用以冲厕所的废水,洗脸水用后洗脚,淘米或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养鱼的水用来浇花等。 市民王梅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安装了净水设施后,各种储水设备就变成生活必需品。“净化水喝起来安心,但是太浪费水了,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决定将废水储存起来,储存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浇花,也可备不时之需。前段时间停了一天水,家里储起来的水派上了大用场。”

今年69岁的殷奶奶也是一位节水“小能手”。当记者问起节水的小妙招时,殷奶奶自豪地说:“我们家有很多盆子,这些盆是我的‘法宝’,小点的盆子用来洗菜,这样比用水龙头直接洗更节约,洗完菜的水还可以洗碗、拖地、浇花。大一点的盆子用来装洗衣机排出来的水,存起来冲厕所。大盆子下雨天还可以用来接雨水,等天晴了拿出来浇菜。”

据了解,市节水办将以“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主题,走进社区、校园、企业,进行水资源知识宣讲,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庆阳市水资源现状,进一步提高水危机意识和节水意识。倡导树立节水、惜水、爱水、护水新风尚,提高学生节水意识和技能,带动家庭节水。开展节水法律法规宣传,推广低耗水、循环用水等方面的节水技术、设备、设施和管理经验,促进企业(单位)节水减排、节水增效。

尽管多数市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节水、用水习惯,但水资源浪费现象及不良用水习惯依旧存在,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碎细废物,用水过程中被干扰忘记关掉水龙头,设备漏水不及时维修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措,在日积月累中会造成水资源极大浪费。也有部分市民对“节水”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节水就是限制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

对此,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约用水并不是不用水,而是在保障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的前提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用水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以提高水的利用,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

广大市民应提高节水意识,自觉树立“节水光荣、费水可耻”的观念,养成良好节水习惯,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提倡一水多用,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劝导、纠正身边的用水浪费行为。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还可以使用节水型器具(cJ164/2002国家强制标准),如节水型水嘴、节水型便器、节水型便器冲洗阀、节水型淋浴器等,避免浪费水资源。

新闻推荐

卢小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安排全省“6·5”世界环境日 公益宣传庆阳主场活动筹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杜斌伟)5月2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6·5”世界环境日公益宣传庆阳主场活动...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点滴做起养成节水好习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