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庆阳油酥馍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17 04:13   https://www.yybnet.net/

庆阳作为传统的农耕区与有牧区的交汇之地,饮食文化上形成了独特的地方色彩。一些美食小吃一到这里,就加入了许多本土元素,制作口味已经与原来的模样大相径庭了,因为庆阳的食客太挑剔了,一样美食要想在此立足就得让它的色相、品相和口味变得更加独特,更加有鲜明的庆阳特色。

庆阳众多美食中的油酥馍,最能说明庆阳美食的与众不同和悠久历史。这种类似点心的食品,源于一种名叫“昭君饼”的汉代宫廷美食。相传昭君出塞时,路途遥远,沿途环境恶劣,为了给大队人马补充能量,出发时携带大量这种加入了油脂和饴糖的馅饼。王昭君沿子午岭秦直道途经庆阳一路北去,也就将这种美食传播在了庆阳。经后世不断完善和开发,如今在关中、陇东、陕北流传着好多种制作工艺很相似小吃、各地制作方式接近、用料接近,制作出的馍饼都很香酥,但口味千差万别各有千秋。这油酥馍便是当初的“昭君饼”,在庆阳加入本土元素后演变两千多年,形成的一道独特美食——油酥馍。

油酥馍,在以面食为主的北方叫油酥馍的馍馍几乎各地都有,但做法和口味各有千秋,其名称一样内容却大相径庭。庆阳的油酥馍有些像点心,又有些像华北人吃的火烧,馅是红糖和面粉等食材精制的,包馅的外皮是黄的发亮的油掺面,口感酥香,轻轻碰一下酥得掉渣,因其制作中加入了特制的油酥而得名油酥馍。

油酥馍加工的主要步骤大致如下。将面粉、清油和猪油按照6比4比1的比例和好,再加入适量烧酒反复揉搓,制成“油酥”。提前发好的面团兑入面粉和好(过程与蒸馒头和面一样),按照面团和油酥3比1的比例加入油酥,和匀制成皮面。油酥馍皮面要用上好的冬小麦面粉,加入色黄亮的油酥和开水及少许烧酒和成面团,皮面要反复揉搓擀压多次,使面团呈金黄色,最后擀成包子皮状。油酥馍的馅料制作也很讲究,是将面粉用文火炒熟,拌上白糖、红糖和油酥,再加上适量的熟清油、烧酒,搅拌均匀而成。擀面皮要手放轻、放活,不能压的过死,包馅时要底薄面厚。做油酥馍用的锅具酷似一个巨型鏊子,可同时烘烤数十个油酥馍。下面是架在文火上面平底锅,锅盖是钢板特制的没有弧形平板,“锅盖”上面架燃烧的炭火,包好的油酥馍放置其中,达到上下同时烘烤。架炭火的“锅盖”用铁链系着,系锅盖的铁链一端是固定的杠杆,利用杠杆完成锅盖的挪动。

十多分钟后,香喷喷的油酥馍就做好了。做好的油酥馍观面色,黄亮通透,薄如纸张,风一吹,表皮飞屑,层层脱落,咬一口,入口即化,甜腻软绵,香醇可口,嚼一嚼,蓬松酥脆,回味无穷。

油酥馍的制作重点在面皮制作上,制作者将许多时间耗费在了揉面上,在庆阳农村集市上小吃售卖者中第一个摆摊的肯定是卖油酥馍的,制作者要早早出摊生好炉火,加工好一整天所需的面团,面完打烊收摊。曾有投机者为了省事,还想达到油酥馍黄亮加入色素以次充好,开张第一天就被食客尝出而作罢。无论春夏秋冬,卖油酥馍的摊点早晨七点左右准时出摊,生火兑面,每逢冬季早晨油酥馍摊点总会围拢许多人烤火,烤火中闲谈聊天成为庆阳乡村集市一大景致,此情此景有点像老舍笔下的老北京茶馆,这些等热酥馍的食客在这里有了一次短暂的讯息交流,也传递了一些或好或坏的消息。相传元朝末年,全国各地几乎同时都在传递着一条“八月十五杀鞑子”讯息,各地传播方式五花八门,据说庆阳的老百姓则是写在一个纸条上夹在油酥馍中传递的。夹在油酥馍中传递,恰恰利用了油酥馍的一个特点,油酥馍含了油脂的面皮传热慢,往往油酥馍外面凉了,里面的红糖馅还是滚烫的,为了避免烫伤人们油酥馍都是先掰开,看看馅凉透了再去吃,这纸条夹在油酥馍中最合适,至少避免了被人吞食。

□刘自主

新闻推荐

老年人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本报记者高于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时间居家生活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减少疫情对身...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庆阳重要发布2020-06-16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庆阳油酥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