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做好这几点让学生写作变得更简单

来源:陇东报 2020-11-15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西峰区周岭小学宋霞

小学阶段是儿童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如何充分利用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引导小学生广泛阅读、积极思考,不断使用积累的语言文字提高写作能力,是广大语文教师共同面临的困惑。我认为,在语文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广泛阅读,拓展视野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要想让学生写的文章清新脱俗,课外阅读必不可少。在语文教学活动中,老师应该逐步向学生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引导学生通过阅读,领略古今文学的多样化、发现文学宫殿的瑰宝、品读作家优美的语言。同时,鼓励学生在阅读后相互交流读书心得。长期大量的阅读是最好的积累,当学生的语言功底有了很深的积淀后,他们的写作水平也会逐步提高。

二、读书笔记,积累素材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优美的语句和段落往往会触及心灵,给他们带来震撼。可时间一长,也会遗忘。针对此情况,可鼓励学生做读书笔记,积累好词好句好段,写上批注;也可以写读后感,谈谈自己的见解、感受,以谈学写,以谈试写。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只有指导学生走过这个内化的过程,才能激发他们的写作欲望,在语言文字的积累运用中收获喜悦,从而提高写作的兴趣,提升写作能力。

三、活动引领,提升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观察生活则是提高学生写作兴趣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写作课上,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所见所闻,适时点拨,当堂写作,印象会更加深刻。也可以适当安排一些活动,先指导观察再进行写作,还可以设置一些情境,使学生产生表达的愿望,顺利写作。同时建议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带学生到外边走一走,充分挖掘作文训练点,进行写作。

四、真情实感,大胆表达

作文写的是真人真事、写的是真情实感。学生写出具有感情的作文,就是一篇好的作文,我们一定要不吝赞美,高度肯定,当做范文读一读。让学生们都知道真情实感就是这么写出来的,从此不会有无从下笔的囧境,更不愁写作。同时给学生大胆表达的空间,不要限制学生的语言自由,让他们尽情表达,写出所思所想,让他们感受写作之后的畅快淋漓。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一些有趣的人、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指导学生用心去观察、去记录,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养成写真情实感的习惯,自然也就提高了写作能力。

五、修改作文,培养能力

在作文教学中,摒弃传统教学中教师批改作文的传形式,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到作文的修改和评判活动中。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评判能力,完全可以让他们自评、互评。在自评互评中让学生明确习作要求,看选材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合理、标点是否正确、语句是否通顺、中心是否明确、重点是否突出。学生在自评互评中找出问题,独立进行修改,这样既给了学生学习和展示自我的机会,也充分体现了作文评判方式的多样性。

六、重视讲评,相互借鉴

习作的讲评是作文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既是对本次写作印象的加深和总结,也是对下次习作的启发和指导。在讲评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了解自己和其他学生习作的优缺点,汲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提升写作技巧,以便日后写出更好的作文。

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的建构和运用、思维的发展和提升、审美的鉴赏和创造、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正是语文核心素养的整合。在语文学科的作文教学中要着重从阅读入手,给学生创造表达与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善于交流、乐于表达,最终落脚于习作,从而提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写出富有内涵的优美篇章,在语文世界里自由的翱翔!

新闻推荐

庆阳市多措并举强化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思)11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2020年全省农业保险计划任务“两上两下”申报要求,庆阳市积极协调完成...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这几点让学生写作变得更简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