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中小学生沉迷短视频 合理引导是关键

来源:陇东报 2020-11-1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思

家住西峰城区的徐女士发现,在儿子和女儿的家长群里,“孩子沉迷短视频”这一问题,深受多数家长关注,大家普遍感到无奈。

有的家长反映,上中学的孩子放学回家后经常拿着手机看短视频,还有的家长说自己上幼儿园的孩子也有这种状况,经过多次劝说引导,孩子依然不能克制自己。

“现在的孩子一有时间就窝在沙发上刷短视频,不爱阅读,也不爱运动,对学习和身体健康有益的爱好不愿意去尝试。这样下去,影响学习,损害视力,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徐女士说,许多家长和她一样对孩子沉迷短视频的状态感到担忧。

随着网络与智能终端的发展及普及,短视频用户不断攀升,用户群体中不乏中小学生及低龄儿童,孩子为何沉迷短视频?当孩子沉迷短视频时,家长该采取何种方法正确引导?11月7日,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郭越。

郭越表示,人际关系是否和谐、家庭教育方法是否得当等情况直接影响孩子对短视频的使用。如果亲子之间交流不畅,或者家长过于强势,子女有话藏在心里说不出,缺乏倾诉对象,孩子更容易产生孤独感,会借助短视频获得交流的满足感。而对于低龄儿童来说,沉迷短视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家长日常的习惯影响有关。低龄儿童自控能力较弱,对家长行为模仿性较强,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终日不离手机,年幼的孩子必然会注意到家长这一行为并受影响。

“现在是数字化时代,成年人要给未成年人做好榜样。家长理智的态度、以身作则的行为、善于自我管理的生活方式,都是能引导孩子规范行为的重要举措。”郭越表示,家长首先要了解新型网络文化产品的特点、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未成年人心理特点,耐心了解孩子心理诉求,给予孩子有效的引导和帮助。同时,学校也应适当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给学生更多的鼓励和认可,接纳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要注重家校结合,密切关注未成年人思想、行为动态,营造有利于学生不断进步的学习、生活氛围。各类互联网企业也应根据群体的不同设计不同的平台与工具,提供区别化的服务。这样既有利于监护人等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监督与引导,也有利于未成年人进行自我管理。

新闻推荐

西峰区4家扶贫车间吸纳67名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本报讯(通讯员李宝峰、杨志峰)西峰区人社局、就业局以突出公益性、发挥示范性、增强带动性为出发点,积极落实三项奖补政策,吸...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生沉迷短视频 合理引导是关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