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在平淡生活中不忘感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李勇回访

来源:陇东报 2019-11-09 18: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路世玲

“这两张是我和父亲的生活照”“这张是我的学生照”“这张是我给学生讲课”……李勇每翻看一张照片,目光都会停留一会,这一张张照片正是他坎坷人生的写照……

1979年5月,李勇出生于宁县瓦斜乡永吉村。6岁那年,父亲瘫痪,家里的重担要靠瘦弱的母亲和年幼的李勇来承担。1995年,李勇获得了全国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同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庆阳师范学校。那年,母亲因积劳成疾去世。开学那天,他背起父亲来到庆阳师范学校,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学之路。

李勇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将父亲安置下来。每天上学前,他都要给父亲放好接尿的瓶子,支好大便用的凳子,把收音机放在父亲能够得着的地方。每天一放学,他就匆匆赶回出租房,生火做饭,给父亲接屎接尿。周末逢好天气,李勇除了蹬三轮车拉着父亲上街散心,还要上街蹬三轮车挣零花钱。

1996年,“背起爸爸上学”石娃原型李勇“名满全国”,也是从那时起,李勇受到了全国各地的爱心帮助。1997年1月,李勇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首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同志的亲切接见,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联授予“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和“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1999年9月,李勇被保送至西北师范大学继续上学。

李勇至今仍然觉得,那段背着父亲上学的日子,只是一个为人子的本分。“父亲养育了我,我就要成为他的依靠,哪怕这肩膀当时并不宽阔。”

李勇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努力考上了硕士、博士,现已成为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破茧成蝶的过程中,李勇始终牢记自己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激励和帮助。

在日常的教学中,李勇总是以身作则,倾其所学帮助学生成长,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深入学生中间,与他们谈心,帮他们排忧。当时年级曾有学生,因为生病住院,花销较大,导致学期结束没钱回家,李勇就拿出自己的钱,并以校方补助的名义送到学生手里。李勇还特别注意家庭困难的学生,当他听说一位家庭困难但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的同学,因为没有申请到困难补助后很沮丧,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方“村霸”

本报讯(通讯员沣年)近日,宁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再添新战果,成功打掉一“村霸”。9月初,宁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盘克镇赵某某长期...

宁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平淡生活中不忘感恩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李勇回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