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金村乡为山区孩子打造健康成长乐园

来源:陇东报 2020-01-1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李纲陵、尚晓伟)一个小雪初霁的日子,笔者来到宁县金村乡,明亮的阳光下,金村乡中心幼儿园碧绿的室外草坪上一派欢乐祥和。滑滑梯上,男孩女孩们排着队一个接一个欢快地滑下;摇摇椅上,五六个孩子忽上忽下,左摇右摆,乐成一团;跷跷板上,四个孩子一组玩着乐着。

走进教室,墙壁上是幼儿园老师们自己动手画的彩绘,有妙趣横生的兔子、大象、小狗、小鼠联手拔萝卜,也有用一次性筷子、蛋托、果壳等做成的装饰画,还有用纸杯、瓶盖、奶粉罐做成的玩具。

“采取多种形式创建标准化的幼儿园,是金村学区学前教育的突出特色。”金村学区主任王宏颖介绍,“金村乡中心幼儿园近三年先后自筹资金40万元,铺设了幼儿室外活动场地草坪、室内地胶,彩绘了室内外墙面,购置了各类玩具、幼儿图书、钢琴、彩色打印机、电脑、录像机等保育保教设备,教室内全部安装了空调、液晶一体机、电钢琴。”据了解,金村乡各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各幼儿园教学设备、各类教具玩具和保教环境与中心幼儿园一样完备优美。

“培养一批好老师,让老师培养出好孩子,让孩子影响家长,促进文明乡风形成。”王宏颖说,这是金村学区抓教育的理念。

金村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房佳宏每天7点早饭后就开始做律动、练习舞蹈基本功,直到幼儿入园。幼儿在园期间,房佳宏以趣味化、游戏化的方式开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保教活动。幼儿离园后,房佳宏要进行以绘画、手工制作、琴法练习和讲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训练,还要观看理论讲座、课堂实录、评课、写教育随笔,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布置教室、制作教具玩具、准备游戏活动的材料,时常到深夜才休息。“不只我一个人这样,全学区学前教育的老师都这么做,大家虽然辛苦,但是感觉过得快乐、充实。”房佳宏说。

金村学区采取新任教师跟岗培训、在园教师岗位练兵、转岗教师外出培训等多种办法增强教师专业技能。通过召开家长会,实行家长开放日,举行亲子游戏、“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活动取得家长信任和支持,纠正了原来幼儿园只给幼儿教拼音写字的教学行为,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家长。

在金村乡中心幼儿园的室外草坪上,15个孩子坐在凳子上围成一个大圆圈做游戏。前一位小朋友躺倒靠在后一位小朋友的身体上,老师撤走所有的凳子,小朋友们一个个咬着牙,紧握小拳头,依靠脚和后背相互支撑身体,用力保持姿势。

“这个游戏名叫‘协力凳’,如果有一个小朋友支撑不住,整个队伍瞬间就会倒塌,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完成挑战。”幼儿园老师任秀显介绍。

金村学区以游戏为引领,以特色课程哺育幼儿健康成长,老师们不仅倾心尽力地教孩子们做教材规定的游戏,而且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创编了珠行万里、小动物滚球等20多个适合农村孩子的游戏,并编写了园本教材《我们的游戏》,更好地指导教学。学区还根据教师专业特长和农村孩子的特点,着力打造泥塑、搭建游戏等特色课程,培养幼儿的动手、动脑和审美能力。

新闻推荐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落地 “超级团购”甘肃25种药品平均降幅59%

扫码看视频12月26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药品采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20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正式执行国家...

宁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柏木河悠然流走2019-12-18 08:30
评论:(金村乡为山区孩子打造健康成长乐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