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宁县健全长效机制 夯实全域无垃圾治理基础

来源:陇东报 2020-07-2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日前,走进宁县九岘乡鲁甲村垃圾转运站,垃圾厂房、分类点、垃圾车等环卫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我们乡村两级共争取国投集团定点帮扶资金100万元,实施了鲁甲村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每小时可处理垃圾量2吨至3吨。”九岘乡乡长罗霄介绍,“项目投入运营后,可以彻底解决鲁甲、北庄、九岘3个村及街区1188户5016人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在建立健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工作中,宁县除了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设垃圾处理站、购置垃圾清运车、保洁车、户用分类式垃圾箱等环卫设施之外,还以清单化的方式,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化的责任体系,从县、乡、村、组、片、户整个过程,一一明确县乡和部门分管领导、管理人员、监督人员、包村干部、村组干部、保洁员责任。同时,该县还依托“心灯工程”,投资50万元,建成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县乡监管平台,为一线保洁人员配备手机终端1000多部,建立了包路段、包片区保洁人员网络签到制度,基本做到了县内公共区域环卫保洁人员全覆盖,垃圾清扫保洁无死角。

为了常态化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宁县还以工业化的理念,不断规范健全“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县乡处理”的流程,并形成长效机制,即由农户先行初步分类后投放至垃圾桶(仓),由保洁人员按组收集拉运至村收集点,各村将收集后的垃圾运至乡镇垃圾转运站,最后由乡(镇)统一转运至正规化垃圾中转站,经中转后运至县城(和盛)填埋场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宁县还不断强化乡环卫队、村保洁队、组保洁员保洁力量,为每个贫困村至少配备6名专职保洁员,确保全天候开展保洁工作。

据统计,目前宁县已先后实施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12个(建成6个、在建6个)、建成规范化村组垃圾收集点98个、乡镇垃圾转运站11个(规划在建5个)、建筑垃圾填埋点321处、生活垃圾收集仓473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257处,购置垃圾清运车、保洁车、户用分类式垃圾箱等环卫设施2万多套,累计清理陈年垃圾1.5万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500多处、“三堆”800多处,整治乱搭乱建198处、乱泼乱倒310处,乱涂乱画和占道经营500多处。

新闻推荐

宁县 “固沟保塬”工程为生态筑牢安全屏障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日前,记者走进宁县南义乡马户村沟头回填加固工程施工点,只见一台台大型机械车辆在沟头坡地来回穿梭,填土、...

宁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失 声明2020-07-04 00:59
评论:(宁县健全长效机制 夯实全域无垃圾治理基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