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宁 县循环农业提升农产品品质

来源:陇东报 2020-11-0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石颢、张立霖、杨贵成)“我们基地今年的苹果已被预订,每斤4.5元,平均每斤比去年高了0.5元。”日前,在宁县和盛镇范家村的“三沼”综合利用(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宁县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尚宝成告诉笔者:“这三年,我们基地的苹果,因使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口感很好,成了抢手货,每年果子还在树上就被客商订购了。”

据了解,为发展循环农业,该基地建设了獭兔养殖场、沼气罐和半圆球沼气贮气柜及1000立方米沼渣沼液储存池、8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沼气锅炉等设备。獭兔的粪便、周边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及农户卫生厕所的粪便都可以经厌氧发酵产出沼气用来发电,电力用于基地照明及设备运行。沼液、沼渣代替化肥农药喷洒在果园里,是果树的优质有机底肥和叶面肥。沼液还可防治农经作物植株的病虫害,无污染、无残毒、无抗药性。既保障农产品绿色安全,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尚宝成说,“沼渣、沼液替代化肥农药后,基地不仅增产有机苹果10.2万公斤,还节省化肥、农药、用电开支35.5万元。”

同样,在盘克镇上庄村,一块“‘三沼’综合利用(苹果)生产示范基地”的牌子引人注目。该基地由庆阳市康庄农场有机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在政府的扶持下,该社自2012年起,从1间牛舍、1间猪舍做起,利用产生的沼渣、沼液施用于苹果树,到今年8月底,已形成了“人畜禽粪便+‘三沼’综合利用+绿色有机苹果”一体化发展。

“随着全镇畜禽养殖规模稳步扩大和农户卫生厕所增多,最让人头疼的是粪污处理问题,特别是鸡粪臭气熏天,影响农村居民健康生活。为解决人畜粪污污染环境的问题,镇上从2012年起全力配合县农村沼气能源项目在本镇的建设。如今,全镇农村养殖场和农户卫生厕所已初步实现了粪污就地科学消纳利用,成了果园的有机肥料。”盘克镇镇长张宏刚说。

作为全县循环农业(苹果)的主要示范点之一,盘克镇通过将农村居民卫生厕所粪便、养殖畜禽粪便利用循环化、有害物质减量化、回收利用科学化,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大气、土壤、水资源。

近年来,宁县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通过以“人畜禽粪便+‘三沼’综合利用+绿色无公害苹果(瓜、菜、粮)”模式,已示范推广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15万亩。

新闻推荐

宁县 线上线下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通讯员常鹏涛)近日,宁县良平镇良平村果农董亚宏忙着在自家的苹果园里采摘、打包、装运一颗颗晚熟苹果,他准...

宁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 县循环农业提升农产品品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