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一个合作社 带富一个村 环县孟家寨村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5-07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 周永蔚

塬面上果树连片,库房里停放着各类农机械,工作室里摆放着各种荣誉证书……在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双宋塬组的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处处呈现着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的苹果产业之路。

合作社的主人宋宏贤利用5年多时间,让一个个老果园起死回生,让一片片新果园发展壮大,合作社社员也从最初的5名增加到300多名,挂果面积600多亩,幼园达1400多亩。

看着塬面上望不到头的苹果树,孟家寨村双宋塬组91岁的宋国双老人笑道:“活了一辈子,真没想过这苹果产业规模能发展到这么大。”

在宋国双的印象中,30多年前,双宋塬村的村民也曾经栽植过苹果树,每家多则五六亩,少则二三亩,全村加起来,也有几百亩。多年来,由于技术不到位,疏于管理,成熟的苹果很少能成为商品,很多果树相继死亡,最后剩下的老果园不到100亩。

近年来,在宋宏贤的带动下,这批老果树焕发生机。今年58岁的宋宏贤,8年前还是一个养殖户。2010年前后,他到外地考察选购绒山羊时,发现陕西、河南等地果园连片,他耐心算了一笔账,发现种地、养殖不如栽植果树致富快,随即决定发展苹果产业。

2013年1月,宋宏贤带头成立了环县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集约、标准、高效的苹果产业,吸纳本村85户农民入社,他本人栽植30亩苹果树,7亩核桃,2亩李子树、桃树、梨树等。

“从栽苗到技术培训,政府提供了很多支持。”宋宏贤说。合作社成立伊始,按照每亩44株的栽植量,县上林业、果业部门免费发放了树苗。为了学得技术,宋宏贤几乎每年都参加市县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还到陕西、山西等地考察学习。

“合作社成立的目的是带动村民致富,要让每一个村民都懂技术、会管理,这样才能在相互切磋中共同进步。”宋宏贤表示。2014年,宏贤种植合作社邀请合水何家畔、庆城赤城、西峰什社等地的果树修剪技术能手9人,现场介绍经验。2015年,又分别邀请市果树专家吴健君、王锦锋等多次到合作社果园进行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有机果品生产技术规范等培训,前后受训群众170人次。

为了提高果园生产质量和效益,合作社还筹资购置了微耕机、喷雾机、旋耕施肥覆膜一体机、大中型农机、机动喷雾机等各式车辆。果品采摘时,合作社指导社员统一进行分级,实行统一装箱销售,并建立了“环县山地苹果”品牌和销售网络。环县麦上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次性通过电商销售5000多斤。县内的水果经销商多次来大批量订单。

一年至少四次的病虫害预防,春秋两次开沟施农家肥、涂白、疏果、清园……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加上对绿色、营养、健康价值理念的坚守,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名声越来越响了。2014年,合作社的苹果参加了全市展览,2015年10月,获得全市苹果赛果大会银奖,2016年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目前,该合作社选送的金冠、中秋王等品种已经先后3次获得庆阳市苹果赛果大会金奖。

依托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很多群众在发展苹果主业的同时,利用少量土地,栽植核桃、李子、桃等杂果,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宋宏宽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不同时节,他家的5亩果园出产不同的果类,很受城镇居民的青睐,2017年,杂果收入超过1万元。

目前,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有308名,来自孟家寨村、宋家塬村和马家河村。合作社挂果面积600亩,幼林面积1488亩,多达十几种果种,预计年产优质苹果240万斤,实现产值600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余元。宋宏贤满怀信心地说:“不断扩大栽植规模,建设大规模、高标准、纯绿色的苹果生产基地,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就会增加,集体奔小康一定会实现。”

新闻推荐

就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庆阳市开展执法检查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李彦臻本报讯5月2日,由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李森洙,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光华,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副巡视员单广平等组成的省人大常委会...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合作社 带富一个村 环县孟家寨村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