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浅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陇东报 2018-06-2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庆城县庆华小学教师汪向花

学生心理存在严重失衡和错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种因心理障碍而产生的过激行为,给教育者敲响了警钟。在教学中,只有根据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兴趣,唤醒他们的情感,锻炼他们的意志,发展他们的个性,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健康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使学生的认知活动伴随着丰富的情感、愉快的情绪而变得感知敏锐、想象丰富、思维活跃,从而达到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目的。

一、宽松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良好课堂学习气氛的营造,需要教师的精心组织和主动创设。教师要更新观念,重审师生关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和谐、愉悦的状态下学习,带领学生向既定目标前进。教师在课堂中要充分体现对学生的尊重,要将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上,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出发,运用好激励性语言,在对教材的学习、理解、分析之中,帮助学生揭示心育内容,感受心育滋润,接近心育目标。要创建融洽的师生关系,形成积极向上,愉快、活跃、和谐的课堂学习心理气氛,就要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以民主的方式指导和组织教学,以适应学生日益扩大的信息面、学生的独立性和日益增强的成人感的需要。如微笑地走进教室,微笑地上课。当学生回答问题或者提出问题有困难时,老师适时地微笑可以减轻或者化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在课堂活动中,教师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时时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和诚信感化学生,给全班学生以积极的情绪体验,以创造良好的课堂学习心理气氛。

二、生动有趣的视频故事和分角色表演,引发学生思考

小学生的思维具有形象性的特点,因而生动有趣的故事最能牢牢地吸引学生,启发学生思考。在一次以“感动”为主题的口语交际课上,我播放了《给妈妈洗脚》的视频,然后提问:“视频中的年轻妈妈每天晚上给年迈的老奶奶洗脚,她教会了年幼的孩子什么?你们自己又有什么感受?”以此让学生明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了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角色表演能再造一个情趣化、生活化的学习情境,能活化语言,丰富情感体验,如我让学生分角色表演相声《打电话》,台下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同学们沉浸在风趣幽默的氛围中,接着我趁热打铁,让同学们观看了马季与郭启儒的相声表演视频,使同学们意识到说话要言简意赅,不能浪费时间。大胆有个性的表演促进了学生间、师生间的和谐关系,增强了学习的愉悦感。

三、充分挖掘教材蕴含的心理教学内容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学习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学生大量的心理困扰也都产生于学习过程中,因此我们应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帮助他们顺利地解决。实际上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适合心理辅导的内容和素材,而且学习过程中还会经常出现有利于实施心理教育的情境。教师要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践,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挖掘本学科心育内容。学生智力因素的开发,重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要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反复渗透、耐心诱导和细心培养。可结合多媒体教学,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设计“激发——探索——总结——探索”的教学结构,引导学生进行“再创造”的活动。教师要多尝试进行开放的课堂教学,这样的课不仅可以给学生以乐趣,更可以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心,使学生的能力得到真正的提高。因此,在教学中要着眼于心理素质教育来进行教学,使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健康教育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真正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新闻推荐

乘客录下扒手行窃视频 四人团伙扒窃案成功破获

●本报记者李奎见习记者伍罗文博四人流窜到南充主城区,在公交车上扒窃钱物,其偷盗一幕被一名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帮助警...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翘首企盼历史街区2018-06-14 11:51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