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城焕新颜 探访庆城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来源:陇东报 2018-09-22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尚倩 通讯员 王博雅

地处陕甘宁交汇“金三角”的庆城县,南接古都西安,北连塞上银川,东临圣地延安,西麓省会兰州,自古为萧关古道和陇上名邑重镇。从高空俯瞰,这座形似凤凰的千年古城宛如一块碧玉镶嵌在黄土高原之上。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这座历史名城,切身感受“古城庆州”绽显的魅力。厚重的历史底蕴、辉煌的红色传承、灿烂的民俗文化,让每一段历史都饱含着人生的哲理与智慧,每一处风景都蕴藏着美妙的故事与传奇。

康养福地感受农耕魅力

9月18日,伴着蒙蒙细雨,沿着潺潺的柔远河,记者走进了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穿过古朴厚重的大门,“吃货街”映入眼帘,这里汇集了西北上百种风味小吃,游客们一边领略江南水溪、石桥美景,一边品尝着各样特色吃食。沿着碎石路继续往前,走过知青点、看过石佛崖,一座座徽派建筑构思精巧,沿途的雕塑、景观小品、生活场景展现,让人驻足遐想。这座集文化展示、交流,特色餐饮、住宿,地方民俗、戏曲演绎于一体的养生小镇,以它独特的风姿,让人流连忘返。

与药王洞养生小镇比邻而处的是周祖陵景区。据《史记·周本纪》记载:早在4000年前的夏朝太康年间,周先祖不窋率族人来到庆城,教民稼穑、陶复陶穴、畜牧蚕桑、和戎睦邻、修其训典、筑城拓边,为华夏农耕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周先祖不窋去世后,葬于庆城东山之巅,历代建行宫、修庙堂,祭祀不绝,被誉为“华夏周祖第一陵”。

沿着由七雄阶、罡煞阶等六组808级台阶组成的天梯一路向上,沿途树木郁郁葱葱,宁静庄重的气氛让人心生敬畏。其间的王母宫、观音殿和财神殿三座宫殿气势宏伟、庄严肃穆,向游人诉说着周先祖与佛道文化的深厚渊源。

登上山顶,晨钟暮鼓对应而立,“肇州圣祖”的牌坊巍然高耸,一座长方覆斗形青砖围砌的土冢便是周先祖不窋的陵寝,不远处的周祖大殿与周边的周王殿、八卦亭、姜嫄圣母殿和后稷八腊殿等景点相互映衬。

领略过农耕文化的魅力,亦不可错过岐黄养生。庆城是华夏中医始祖岐伯的出生地。上古时代,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与国医初祖岐伯谈医论道,留下了福泽后世的华夏医学经典《黄帝内经》, 后人尊称中医学为“岐黄之术”。

步入岐黄文化景区,一座宏伟高大的汉白玉雕像映入眼帘,这便是岐伯。怀着虔诚与感恩,参观过《黄帝内经》千家碑林、岐伯大殿、十大名医祠等,我们走进了岐黄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以岐黄中医药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五千年中医药历史为主线,共设思想圭臬、岐黄溯源、悬壶济世、和谐共生4个展厅、11个展示单元,展出中医药文物1800多件,细心研读每一行文字,认真了解每一件器物、每一个标本,岐黄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尽收其中。

博物馆两侧分别是岐黄中医名医馆和岐黄中医药养生馆。中医名医馆在全国聘请老中医和专家坐诊,开展慢性病等中医诊疗;中医药养生馆主要为游客提供药浴、足浴、按摩、推拿、刮痧等中医药理疗保健养生服务。

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

“1936年4月28日,毛泽东、彭德怀致电张闻天:‘东面情况已根本发生变化,丧失了继续作战的可能,为稳定计,决定西征\’。由于军情紧急,5月初,中共中央红一方面军在延川县大相寺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9月19日,伴着讲解员清脆干净的声音,我们来到了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

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是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设有两个展室四大部分,分别是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的成立,陕甘宁边区的西大门,建设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重要战场、解放大西北的战略基地。

“当时的庆阳也出现了许多革命伴侣,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耿飚与赵兰香。因为赵兰香是地地道道的庆阳人,我们也把耿飚称作‘庆阳女婿\’。1941年两人结为伉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赵兰香作为大使夫人跟随耿飚出使西方国家,1971年回国后任耿飚办公室主任。后来,为了纪念耿飚和赵兰香,县里恢复重建了兰香旧居。”随着讲解员的诉说,我们了解了那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的过往和现在。

走过一个个展厅,听着一段段过往,那些鲜活悲壮的先烈形象跃然纸上,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浮现眼前,这片红色热土上,洒满了先烈鲜血和老区人民的勤劳汗水。

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的“陇东中学”,至今已走过近八十年的风雨历程,为国家的教育振兴作出了杰出贡献。

走进校门,脚下的大坡开凿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陇东中学建校以来,曾两次搬迁,三易校址,最后搬迁至庆阳城西的环江河畔。站在坡头,整个校园尽收眼底,林木葱茏中掩映着以“尊重历史,激励后代”为主题的陇东中学校史馆,为整个陇东地区留下了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岁月不居,弦歌不辍。陇东中学始终把“立己达人”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代代陇中师生立志做红色传人,使经典文化、红色传统、陇中精神真正内化于师生之心,外显于师生之行。

原生态撬动乡村旅游

乘车穿过县城,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了近半小时后,乡间小道旁的葡萄园里传来了阵阵欢笑声,寻音而去,记者来到了蔡家庙乡庆州葡萄种植园天幕庄园。

干净整齐的三间瓦房被百亩葡萄园围绕其中,小路边上停驻着许多车辆,葡萄园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掩映其中,或是采摘,或是品尝,或是参观。

“最近,这一片的葡萄熟了,大家都来了,边吃边采摘,你们也快来尝尝,看自己剪的葡萄有多甜。”庄园负责人刘百锋一边给记者拿过篮子和剪刀,一边笑着说,“沿着路直走过去就可以采摘了,你们左手边的那片葡萄还没熟呢,当心摘错了,那可酸得很。”

走进葡萄园,踏着脚下的露水,看着葡萄架上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大家都开始仔细寻找、挑选、采摘。“自己挑选采摘葡萄的过程很开心,看着篮子里越来越多的葡萄,很有成就感啊,等会拿回家让大家好好尝尝。”一位刚采摘完的女士笑着说道。

此时,在园子里的刘白锋一边走一边对身边采摘的游客说:“大家采摘前要看好葡萄的颜色,颜色越深熟得越透,还可以先尝尝味道,一般蜜蜂围绕的那肯定甜着呢。”大家笑着答应了,继续畅游在葡萄园里,尽情感受着采摘的乐趣。

挑选到了心仪的葡萄,又辗转前往赤城乡赤城村的李希恒家,见到了闻名已久的“摇钱树”——一棵存活了四十多年的苹果树。

“这棵树刚开始栽植的时候是国光品种,1997年嫁接为富士,它见证了我们县苹果产业的发展。现在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看看这个树,再买点苹果。”李希恒说,“现在,我的十亩果园和这棵树上的苹果,都是按个头卖的,果子还没熟,很多人就来订购了,一年能收入二三十万元呢。”

离开之际,李希恒笑着对我们说:“等到苹果熟了,你们再过来,到时候请你们吃最好的苹果。”

近年来,庆城县结合当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大力发展乡村采摘体验旅游,培育乡村民宿、乡村庄园、休闲农园等多种乡村业态,积极融入节庆、文化、艺术等新元素,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旅游产品精致化。

该县在桐川—太白梁、土桥等西北部山区乡镇,围绕民族商贸小镇、生态小镇建设,规划实施一批具有高塬奇观、北国梯景的生态农事体验项目,延伸农耕文化产业链。在驿马—白马—赤城等塬区乡镇,围绕苹果名镇、湖羊小镇建设,规划一批集采摘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林庄园、民宿客栈等田园综合体。

此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北欧风情园·薰衣草庄园。伴随着丝丝微风,一缕缕花香扑面而来,一眼望去,紫色的薰衣草随风摆动,美不胜收。爱之门凉亭、音符、丘比特神剑、维纳斯等造型随处可见,行走在此,切身感受到一种淡然、惬意的庄园生活,心随之而静,情随之而舞。

新闻推荐

庆城县为257名学子 发放51.4万元助学金

本报讯(记者李锦)9月4日,庆城县总工会举行了2018年“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向受助学生发放了助学金。据悉,庆城县今年...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庆城县北欧风情园2018-09-09 09:18
评论:(千年古城焕新颜 探访庆城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