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岐伯故里“致富经” 庆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5-17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合作社分拣中药材黄芪。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庆城县是中医鼻祖岐伯故里,也是岐黄文化的发祥地。面对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庆城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县域内形成了中药材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庆城县在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岐黄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中医师承甘肃岐伯基地”。

中药材种植形成规模

仲春四月,风和日丽。记者走进庆阳市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忙着分拣中药材黄芪。“分拣中药材,一天可以挣到80元以上。”村民刘仰升说,他还将自家种植的中药材出售到合作社,一人挣着双份的钱。

刘仰升是庆城县南庄乡东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种植小麦和玉米,遇上丰收年1亩地也就500元到1000元的收入。2018年,他种了5亩黄芪,除去化肥、人力等成本,每亩净收入2200元。

“庆城县历来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以往种植规模相对较小,品种较单一。”庆城县卫健局副局长张鸣波介绍,2012年,庆城县引导南庄、玄马、桐川、葛崾岘4乡镇规模种植中药材3600亩,村民的收入一下子增加了许多。近几年,庆城县中药材种植品种和规模大幅增加,目前种植的品种有黄芪、柴胡、金银花、板蓝根、丹参、党参等十多个品种,其中黄芪、柴胡、板蓝根、丹参、牛蒡子种植面积较大。

村民自发种植很难形成规模,规模种植还需依靠合作社。(转2版)

新闻推荐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现将市委研究拟提拔及进一步使用的肖玉川等同志的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在德、能、勤、绩、廉等...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岐伯故里“致富经” 庆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