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庆阳市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机制

来源:陇东报 2019-05-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徐旭文)在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庆阳市探索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机制,坚持人民信访人民评、群众诉求群众议,协调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

为顺利推进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工作,庆阳市在西峰、庆城两县(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点,并在全面吸收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信访局完善制定了《庆阳市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办法》,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细化出台了5项配套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在第三方评议员库组建过程中,庆阳市坚持中立性、多元化、社会化原则,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团体)推荐、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查等办法,从“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新闻工作者及乡贤户老等群体中遴选了1020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有较高威信和社会影响力的人员担任评议员,共同参与推进信访工作。建立了评议员绩效考核和监督约束机制,采取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群众监督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对评议员履职情况进行严格、科学地考评。同时建立了非公职评议员劳动报酬制度,充分调动了评议员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具体评议工作中,庆阳市严把评前、评中、评后关,确保信访事项评议在公开、透明、民主、平等中进行。评议结果遵循绝对多数原则,即三分之二以上评议员认为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符合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的,予以支持;低于三分之二的,责成责任单位重新办理,且不得再次作出相同或相近的处理意见。评议结果公布后,明确相关单位和评议员进行跟踪问效。

此外,庆阳市建立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市、县信访机构均聘任了法律顾问,通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邀请律师参与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处理的公正性、准确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市信访局还与庆阳仲裁委建立了“访裁联姻”工作机制,采用非诉方式协调、化解、仲裁信访矛盾,使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不断推陈出新。

新闻推荐

赤城镇 果乡增收路子广多元产业齐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锦通讯员张军剑)近日,记者走进庆城县赤城镇,田野里是一望无际的苹果园,苹果花随风摇曳,一排排整齐的早春大棚排列...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三种造型三个流派2019-04-21 09:06
猜你喜欢:
携手“小康之约”2019-05-05 01:00
评论:(庆阳市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机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