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庆城县玄马镇

来源:陇东报 2020-04-0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云 通讯员刘丽园)走进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污水通过管网集中处理,垃圾及时清扫入斗……这是庆城县玄马镇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缩影。

目前,玄马镇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投入运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群众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玄马镇制定印发了《致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玄马镇创建美丽乡村公约》,与农户签订全域无垃圾承诺书,开展文明卫生村、户评选活动,借助扶贫爱心超市,将贫困户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环保示范户纳入积分兑换范畴,采取路段划片的办法,引导群众积极落实门前屋后“四包”制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

“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还能相互监督。”玄马镇柏树村村民刘玉德每天都会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干净。

镇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责任链条,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我们村新增公益性岗位10个,每个自然村配备1名环卫保洁员,行政村配备1名垃圾清运员、1名监督管理员,既加强了环境治理队伍,也解决了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就业难题。”玄马镇孔桥村村主任郑杰军说。玄马镇通过整合公益性专岗人员力量,组建村级环卫队,每天进行保洁,将垃圾收集到清运点,统一拉运至县级处理站处理。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柏树村村民任占国连连点赞。

针对环境整治“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怪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开展。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调动乡镇村组干部和乡贤能人的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常态;实行红黑榜制度,将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发放红黑笑脸标识、张榜公布,激励广大群众争当环境的守护者。同时,建立了绩效考评机制,对各村级保洁人员采取“周督查通报、月汇总考评、年总结奖惩”的方式,实行末位淘汰,促进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目前,全镇建成19处垃圾收集点,全面清除了非正规垃圾收集点和陈年垃圾堆放点,累计改造建成无害化公共厕所13座,户用卫生厕所2101座。清理非法建筑15处,粉刷改造沿线墙体1800平方米,安装仿古构建墙体380米、太阳能路灯85盏,购置人力保洁车45辆,整修排水沟26公里,安装隔离网4000米,新栽刺柏、油松1.5万株,种植向日葵、格桑花、万寿菊等1200亩。

新闻推荐

庆城县税务局 疫情防控不停歇 纳税服务不断档

近期,庆城县税务局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保障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该局按照卫健部门要求对办公区域定期...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玄马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