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颜值内涵双提升干干净净迎小康 庆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20-08-2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云

走进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两侧,一排排绿树随风摇曳,一间间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污水通过管网集中处理,垃圾及时清扫入斗,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这是庆城县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庆城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建立运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全覆盖,群众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所有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定标杆——聚焦主题谋事认真

“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还能相互监督。”玄马镇柏树村村民刘玉德每天都会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干净。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庆城县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印发了《庆城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县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安排意见》及分年度工作计划方案等文件,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推进。

同时,将组织机构向乡(镇)村组延伸,落实“两个责任”,形成了区域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牌、微信群、曝光台、红黑榜、随手拍等,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全域无垃圾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宣传栏60个,宣传牌210面,发放宣传资料33万份,建立微信工作群180个,电视宣传报道50次,其中在省电视台《净美甘肃》栏目报道9次,逐步形成了人人知晓、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局面。

多管齐下——聚焦主业干事较真

“我们村新增公益性岗位10个,每个自然村配备1名环卫保洁员,行政村配备1名垃圾清运员、1名监督管理员,实现了环卫保洁员、垃圾清运员、监督管理员‘三支队伍建设’,既加强了环境治理队伍,也解决了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就业难题。”玄马镇孔桥村村主任郑杰军说。

针对治理面广、量大、日常监管和收集处理难的实际,围绕垃圾“谁来清理”“如何处理”两个关键,下大力气抓基础工作。全方位整合人员力量,将农村公路养护员、护林员等岗位统筹整合,共整合配备保洁员1856人,每人每年发放工资8000元,组建保洁队伍170个,严格落实保洁员定时间、定区域、定任务“三定”责任制,实现了县、乡、村、组保洁队伍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垃圾无人清扫的问题。

同时,坚持“垃圾革命”和“风貌革命”齐抓共管,治脏、治乱、治差齐头并进,治标、治本双管齐下。按照边排查、边治理、严监管的思路,集中人力物力,拆除乱搭乱建,整修残垣断壁,腾挪乱堆乱放,清除垃圾杂物,种花植树美化,加快农村风貌提升,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0000多吨,治理公路沿线环境600多公里。

合力共为——聚焦主体美事成真

“治理得好,垃圾桶有了固定地方,不像以前地上到处都散落着垃圾,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在桶里面,现在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大伙都觉得很幸福。”谈到治理成效,白马铺镇三里店村张大妈赞不绝口。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路边还种上了花花草草,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玄马镇柏树村村民任占国连连点赞。

针对环境整治“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怪圈,庆城县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开展。发挥机关干部带头作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注重调动乡(镇)村组干部和乡贤能人的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常态;实行红黑榜制度,将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发放红黑笑脸标志,张榜公布,激励广大群众争当环境的守护者。

制定《庆城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考评奖惩办法》,实行“周通报、月评比”制度,县上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采用以奖代补形式,对排名前三位的乡(镇),每个乡(镇)奖励10万元,四、五名分别奖励5万元,排名后三位的乡(镇)作表态发言,对排名末位乡(镇)挂黄牌,以此督促乡(镇)把全域无垃圾治理责任扛在肩上、任务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在309国道、211国道、打庆公路、阜桐公路、白铁公路沿线种植紫花苜蓿、格桑花3万平方米,栽植树木8000余株,极大地改善了沿线风貌,提升了城市品质。

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的开展,不仅契合民意,更赢得了民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怀着对家园的热爱,自觉加入到这场与美丽有约的活动中来,一座整洁美丽的城市正徐徐走来。

新闻推荐

8月12日13时06分,银西高铁一辆动车检测列车驶过庆城县卅铺镇。

8月10日,银西高铁客运专线吴忠至庆城段首趟动车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检测,标志着该客专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银西高铁全...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庆城县白马铺镇2020-08-22 00:56
猜你喜欢:
父亲的三分地2020-08-13 02:52
评论:(颜值内涵双提升干干净净迎小康 庆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