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八小时之外禁酒 “最严禁酒令”是否管太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25 01:35   https://www.yybnet.net/

公共权力的运用,一定要把持在法治的轨道内,既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也要防止通过“自立规矩”的方式来扩张权力的触手,哪怕是对“自己人”也不行。

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印发了《关于禁止公职人员饮酒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一律禁止饮酒。细看这份禁酒通知,大部分规定还是很有必要而又得体的。比如除了强调严格禁酒外,该通知还特意提及,外事接待活动、招商引资活动,以及确因个人婚丧喜庆等事宜需要饮酒的,可以走报批报备程序。这就坚持了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原则,体现的是规则的人性化和灵活度。

但是,对工作日八小时之外禁酒,缺乏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个人权利的角度讲,公职人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和交际圈子,也有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只要不影响工作,他们的正当需求都应得到尊重和满足。公共权力的运用,一定要把持在法治的轨道内,既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也要防止通过“自立规矩”的方式来扩张权力的触手,哪怕是对“自己人”也不行。

而且,八小时之外禁酒也缺乏可操作性。或许这份通知的初衷,是为了预防微腐败。但是对于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早在2014年,时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就曾提出,出台详细而可操作的权力行使行为的规范,才是干部行为监管的根本出路,“如果这些行为监管好了,就没有必要把精力放到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监督上去。”

在该管的事项上,在需要严格监督的特定时间内,一定要做好监督;但在不该管的业余事项和八小时之外,也一定要把守好边界,不逾矩、不加码,这同样是依法治国的一部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与归

新闻推荐

庆城县桐川镇 环境整治动真格乡村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李云通讯员张阳)日前,走进庆城县桐川镇,一条条柏油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竞相开放的百日草、整齐划一的行道树、绿装...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庆城山水今更秀2020-09-17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八小时之外禁酒 “最严禁酒令”是否管太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