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新风润人心 ——正宁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枷锁”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4-06 13: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丽娜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闲聊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正宁县广袤的农村大地,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百姓心田,滋润千家万户。

近年来,正宁县以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为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狠刹盲目攀比、铺张浪费之风,下大力气治理影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这一大痼疾,在全县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村民自治树新风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正宁县农村普遍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的形式,让移风易俗变成了常事。“婚丧嫁娶从简莫从奢,勿好大排场而负债,莫迷信莫贪婪”,不仅成为村规民约中的规定,而且在村民的实际行动中得以体现。

2013年开始,永正镇南住村便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了“宴会厅”,村上的红白事全部统一在“宴会厅”里办。永正镇南住村村主任高秉正说,从前年开始,南住村村民办“红白事”的场面明显小了,最多20桌,每桌310元到320元,成本比原来降低了一半,时间也从以前的几天缩短到一天。村里过红白事不收礼、重节俭已成为村民的习惯和村风,这不仅杜绝了铺张浪费,减轻了村民人情消费负担,还省下了精力和开支。

永正镇南住村杨氏宗族还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写进了家谱,不管是善行义举还是违法乱纪行为,都会被记录在家谱中,用以警示后人。每逢春节、清明节等重要的节日杨氏宗族还会举行集体诵读家训活动。“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杨氏祠堂纪念理事会理事长杨春科说。

立体宣传扬新风

“玉芬真是个好媳妇啊,高家要是没有这个好媳妇,这一家9口人,生病的生病,残疾的残疾,那天就要塌了,日子没法过了。”在山河镇松树村,提起何玉芬,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何玉芬嫁到高家十几年,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高龄的奶奶、两位生病的叔父、年幼的妹妹,为爱撑起一片蓝天,她被村上评为“好媳妇”,成为大家称赞宣传学习的对象。

近几年,正宁县持续开展了“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美德少年、“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表彰“抵制天价彩礼”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大力宣传,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破旧规除陋习。

榜样引领促新风

“蒙家真是走好运了,没有出一分钱的彩礼娶回了漂亮懂事的新媳妇。”榆林子镇的蒙先生和李女士结婚“零彩礼”引领农村结婚风俗新风尚,成为未婚青年学习的典范。

“以前红白事办得简单人会说道,现在不会了。”永正镇上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喜怀说,从村民们为老人贺寿这个事来说,变化就很大,以前贺寿要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如今随着年轻人观念的转变,买个蛋糕贺寿、微信发红包等表达心意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李喜怀表示,自己支持孩子选择新的方式结婚,不办宴席、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将来小儿子结婚,他不准备搭彩门、摆礼桌、请乐队,如果可以就让他们外出旅游结婚。

“破了旧,就得立新,否则,陋习就会像烧不尽的野草随时重生。”正宁县正在推进村规民约“软制度”建设,通过梳理族规、村规、行规,结合村内当前存在的问题、禁令、倡导等内容,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行为举止衡量的标准。尤其是对村内婚丧嫁娶等事宜,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该县将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加大对移风易俗的舆论引导,大力发挥文艺作品敦风化俗的作用,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推动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破除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的“枷锁”。

新闻推荐

教育脱贫发力:寄宿能否纠“撤点并校”之偏?

 农村儿童上学路艰难的新闻,屡屡拨弄到社会成员的敏感神经。1月21日,马云邀请王中军、郭广昌等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探讨教育脱贫的路径,他建议在中国贫困乡村推动“并校计划”,让孩子们有完善...

正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正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步入兰州太昊宫2018-01-22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新风润人心 ——正宁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枷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