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县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8-05-06 01:08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张丽娜通讯员姚剑杰

本报讯近年来,正宁县着眼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居民“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扶大扶优扶强”和“先富带后富”扶贫新模式。自2015年试点以来,全县已成立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94个,入社社员14924户,社员入股1481万元,县财政注资1160万元,覆盖率达100%,入社率达39.27%。

盘活资金,实现“散户”到“集体”转变。采取“资金+合作社”的模式,将农民闲散资金盘活到合作社资金“专

户”,有效整合农民资金,集中资金扶持大户,让更多资金立足农村、服务农业、惠及农民,极大方便了农民特别是股民贷款,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资金专业合作社借款金额3168万元,其中,扶持种植业贷款1894万元、养殖业贷款1067万元,扶持社员1542户。

示范引领,实现“输血”到“造血”转变。在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的扶持下,全县涌现出了西坡镇高红村、石家湾子村、宫河西里村、周家徐家村等一批养牛养兔养羊的产业村;永和镇永和村、永正镇纪村、宫河镇东里村等一批苹果产业村;山河镇东关村村民张宏江通过合作社累计贷款15万元,与当地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用于发展循环农业,栽植山地苹果树500亩,养猪1000多头,去年仅养殖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山河镇蔡峪村一些村民在资金专业合作社扶持下,贷款搞起了养殖、种植等产业,目前全村养羊125只,养牛30头,养蜂328窝,矮化苹果园654亩,乔化成园苹果园1028亩,通过合作社扶持贷款,解决了因资金问题而导致生产生活裹足不前的问题,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

民主理财,实现“节约”到“增值”转变。针对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管理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导致村民资金投入“跑冒滴漏”“入不敷出”等问题,制定出台《正宁县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业务指导意见(试行)》,在管理费用上按照一个会计年度原则上不得高于合作社年度总收益的15%报销管理费用、按年度净利润的10%提取风险准备金、年度净利润的30%支付人员报酬、年度净利润的50%用于社员分红,对借款还款方式、流程进行了细化明确。同时,建立资金专业合作社监管、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财务公开等民主理财机制,成立了由村内威信高、公道正派人员组成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对社员放款、用款、还款进行全程监督,并向其他社员和群众公开,确保资金合作社正常高效运作。

激发活力,实现“扶贫”到“扶志”转变。建立资金扶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乡规民约”和“典型树培”机制。一方面,在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及时建立健全“乡规民约”惩戒约束机制,使社员自觉按期还款。另一方面,积极树立“典型示范”,通过宣传推介合作社扶持下涌现出的张创业、任家斌、张宏江等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让群众树立诚信意识,增强脱贫致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的带动下,山河镇西关村等一批村镇被金融机构授予信用村称号。

新闻推荐

献身革命——焦怀兴

■黄拴锋焦怀兴,正宁县三嘉乡南庄村人。1905年生于农民家庭。父亲为人正直,主持公道,在乡亲邻里中颇有声望。焦怀兴10岁入本村私塾读书,聪颖好学,品学兼优。15岁辍学,帮助父亲下地劳作,养成了和蔼谦逊、...

正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正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县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